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伊朗縮減核協議承諾 未決定濃縮鈾純度

圖片來源:Pixabay(Http://Pixabay.Com/

伊朗今天進一步縮減對 2015 年核子協議所作承諾,將提煉純度超過規範上限 3.67 % 的濃縮鈾,但尚未對研究用反應爐所需純度作出決定。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外交政策顧問維拉雅蒂(Ali Akbar Velayati) 5 日表示,德黑蘭可能於 7 日將濃縮鈾純度提高到 5 %。

官方的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政府發言人拉比(Ali Rabei)在德黑蘭的記者會中說:「我們今天將會超過 3.67 % 的濃縮鈾純度上限,純度會根據需要決定。」副外長阿拉奇(Abbas Araqchi)、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發言人卡馬萬迪(Behrouz Kamalvandi)也出席記者會。

伊朗國營的英語「新聞電視台」(Press TV)報導,卡馬萬迪表示,伊朗會將濃縮鈾純度從目前的 3.67 % 上限提高到能滿足核電廠需求的程度。不過他說,伊朗尚未針對研究用反應爐所需純度作出決定。

伊朗先前表示,西南部的布什爾(Bushehr)核電廠需要 5 % 的純度,研究用反應爐則需要 20 %。

阿拉奇說,歐洲國家正在進行一定程度努力,包括迴避美國制裁並與伊朗進行非美元貿易的新支付機制「支援貿易通匯工具」(INSTEX),但截至目前,伊朗的要求還沒獲得滿足。不過他也表示,相關努力使希望還沒完全喪失。

德黑蘭強調,停止履行相關承諾的作法是根據「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第 26 條和第 36 條的規範,並沒有違反聯合全面行動方案。

新聞電視台報導,美國 2018 年 5 月退出通稱「伊朗核子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後,對伊朗實施一系列制裁並設法破壞其他締約方履行協議,使伊朗無法獲取這項協議承諾的經濟效益。阿拉奇今天說,美國總統川普推動所謂最大施壓的作法已失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