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轉會撤銷白色恐怖罪名 陳菊:追求民主無罪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促轉會今天舉辦第三次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除罪名單中。她說,追求自由民主沒有罪,很多政治犯與家屬等了一輩子,就是希望這一天來臨。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公布第四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包含「美麗島」雜誌社成員、前副總統呂秀蓮、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及「自由中國」雜誌社成員雷震等在內,共 2006 人。

促轉會下午以「跨世代見證」為主軸,為第三、第四波撤銷名單上的政治受難者舉辦公告儀式。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蘇嘉全、監察院長張博雅、文化部長鄭麗君、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等人出席見證。

陳菊以政治受難者身分出席致詞。她說,今天舉行儀式的喜來登飯店,曾是國防部軍法局、戒嚴時期警備總處的看守所,讓很多政治犯聞風喪膽的「青島東路三號」,她走進來的心情特別嚴肅。

陳菊說,白色恐怖時期,很多政治犯在這裡被收押,等待審判跟執行,有些人短暫停留,就被送到馬場町刑場槍斃,留下未竟的人生理想與冤獄,在另一個世界叫天天不應,非常悲傷,留給大家無限的痛苦、不捨跟遺憾。所以當她知道她的名字在這次判決撤銷的公告裡,她沒有任何喜悅。

陳菊表示,前總統李登輝 1990 年特赦美麗島事件,但她與政治犯當年的付出、歲月、擔心受怕、家人的擔憂,這些苦痛都無法回復。軍法看守所搬到景美後,她就在那裡被收押,她的罪名是懲治叛亂條例的唯一死刑。經過這麼多年能平反除罪,很多政治犯與家屬,等了一輩子就是希望這一天來臨。

她說,當年追求自由民主沒有罪,追求台灣公平、社會正義不應該背負罪名。她今天看到政治犯跟家屬垂垂老矣,他們不應該背負著罪名離開這個世界。透過今天公開儀式,讓社會了解,大家願意面對社會和歷史的傷痛,期待台灣社會真正開啟社會和解的機會。她非常懷念雷震,美麗島世代一起努力幾十年,大家一棒接一棒,沒有退縮。

今天同樣公告除罪的政治受難者陳欽生說,他在名單裡看到自己的名字,應該非常開心,「但我無法接受,我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的心情,因為我根本沒有罪,為什麼我要接受這個除罪」。

陳欽生說,今天國家公開赦免他的罪,但他心裡還有創傷,還有疑問,當年為什麼要把他打入黑牢、真相在哪裡、加害者在哪裡,這些都需要澄清。他很開心立法院通過政治檔案法,這是一項大禮,呼籲相關單位儘速配合檔案解密,讓真相大白,不要讓受苦受難的前輩帶著遺憾離開世界,希望促轉會能繼續為政治受難者爭取合情合理的賠償。

政治受難者蔡寬裕致詞表示,今天的儀式還給他們公道,他要代表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向蔡總統、立委道謝;先前促轉會歷經東廠事件,但仍忍辱負重,完成工作,政治受難者家屬要向促轉會工作人員深深道謝。

蔡寬裕說,曾有人問他,台灣是否有可能再發生二二八事件,他說若台灣被中國併吞,可能會再發生,所以香港人說「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這是台灣人的借鏡,希望大家團結打拚,顧這塊鄉土,這是他們這些老人將入棺木時最大的願望。

實踐大學教務長歐陽慧剛以白色恐怖受難者第二代的身分出席致詞。他說,他的父母都是白色恐怖冤獄的受難者,父親歐陽劍華原本在金門當小學校長,因為一句批評前總統蔣經國的話,被關了 9 年,母親張常美在 18 歲求學期間,被以「參加叛亂組織」的罪名判刑 12 年。

歐陽慧剛說,今天父母的罪名終於獲得撤銷,他們在監獄中相知相惜,組成家庭,育有 4 名子女,「某種弔詭的意義上,我們真的是白色恐怖的後代」。他的雙親是本省與外省人的結合,所以政治迫害不會分省籍,族群撕裂是一個假議題。他衷心希望自由民主能夠在台灣傳承下去。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致詞表示,促轉會去年 5 月 31 日掛牌成立至今 ,一路上確實經歷很多風雨,但從未放棄、從未停下腳步,也沒有放棄釐清真相、追求公義與社會和解的決心,因為這是促轉會的責任,因為這樣的堅持,今天已完成 5837 位的前輩的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的作業。

她說,促轉會在此基礎上,加緊還原歷史的腳步,因為唯有一起誠實面對過去,才能共同攜手走向未來,促轉會繼續努力 一起完成台灣轉型正義工程的歷史性任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