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伊朗提煉濃縮鈾 純度超出核協議上限

伊朗最高領袖的高層顧問暗示,伊朗可能會為了「和平」目的,把濃縮鈾純度提高到 5%。(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伊朗宣布開始提煉純度超過 2015 年核子協議規範上限 3.67 % 的濃縮鈾。副外長阿拉奇表示,若美國以外的締約國未能協助伊朗出售石油,將於 60 天內宣布進一步縮減承諾。

官方的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政府發言人拉比(Ali Rabei)與阿拉奇(Abbas Araqchi)、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發言人卡馬萬迪(Behrouz Kamalvandi)在德黑蘭召開聯合記者會,拉比說:「我們今天將超過 3.67 % 的濃縮鈾純度上限,純度會根據需要決定。」

美國 2018 年 5 月退出通稱「伊朗核子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後,對德黑蘭實施一系列制裁,使伊朗無法獲取這項協議承諾的經濟效益。

在華府退出協議屆滿一年的 5 月 8 日,德黑蘭宣布決定縮減對聯合全面行動方案的承諾,並提出 60 天最後期限讓參與這項協議的其他各方設法確保伊朗能獲取經濟利益。 60 天期限今天屆滿。

就在歐洲國家試圖挽救核協議之時,伊朗採取強硬手段,繼 1 日宣布濃縮鈾庫存已超出核協議規範的 300 公斤上限後,第 2 階段今天宣布將濃縮鈾純度提高至核協議規範上限 3.67 % 以上。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Suprem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 5 月 8 日表示,華府退出協議後,歐洲聯盟(EU)沒有採取行動彌補因此對伊朗造成的損失,伊朗因而決定縮減對核協議的承諾。

伊朗外交部表示,新決定目的是要對締約國施壓,以挽救聯合全面行動方案。

伊朗核子協議是 2015 年 7 月 14 日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這 5 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和歐洲聯盟在維也納簽署的,目的在解決伊朗核子危機。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阿拉奇指出,因為美國以外的其他締約國未能協助德黑蘭出售石油,伊朗因而採取此一新措施。他說,若仍無進展,伊朗將於 60 天內宣布進一步縮減承諾。

阿拉奇提到,「這是為了保護核子協議,而不是為了將它廢除」、「這是協商的機會,如果我們的夥伴們無法利用此一機會,那麼他們對於我們退出協議的決心也不用有所懷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