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美貿易戰大象打架 東南亞受惠但憂遭波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美貿易戰下,跨國企業將產能從中國轉移,目的地往往選擇越南、馬來西亞等具備勞動力成本優勢的東南亞國家。但東南亞地區看似受益,夾在兩強中間也面臨風險。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印尼大學教授、前印尼商務部長馮慧蘭(Mari Elka Pangestu)表示,「兩個大象打架,我們不想被踩死。」

馮慧蘭的觀點代表不少東南亞國家。她認為,貿易戰導致產能轉移出中國,看似東南亞國家受益,其實被置於更長遠的風險中。

報導說,跨國企業將產能從中國轉移,目的地往往選擇越南、馬來西亞等具備勞動力成本優勢的東南亞國家。目前,越南已成為貿易戰的主要受益國。 2019 年上半年,越南對美國的出口大幅成長 27%。這也讓越南 GDP 成長處於接近 7% 的高位。

但馮慧蘭認為要理性看待這些短期利益,貿易戰對東南亞國家是一把雙刃劍。小國不會與大國處於平等地位,最好的情形是回到基於規則和多邊體系的貿易框架中。

事實上,中美貿易戰還未結束,越南已經被美國「點名」。報導說,G20 峰會前,美國總統川普接受電視台訪問稱,「許多公司正在遷往越南,但越南對我們的利用甚至比中國更糟。我們正在和越南談判,越南比中國小得多,但它幾乎是最惡劣的濫用者。」

幾天後, 7 月 2 日,美國商務部宣佈對來自越南的鋼鐵製品徵收最高達 456% 的懲罰性關稅。原因是一些企業透過越南轉口美國以規避關稅。

正在打架的「兩隻大象」,爭的不僅是貿易,還涉及科技和安全的問題。對於東南亞國家而言,可能必須要做出選擇。

馮慧蘭說,「對印尼來說, 60% 的通信基礎設施已經在用華為了。如果美國對我們施壓怎麼辦?這些已經超越了傳統的 WTO 規則和貿易,還沒有人對此制定規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