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日君奔羅馬見教宗 警告新文告恐滅中國天主教

圖片來源:pixabay

針對教廷最新公布的中國神職人員牧靈指導文件,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質疑,實施後恐消滅中國真正的天主教會,他透露日前已火速飛往梵蒂岡面見教宗提出警告。

教廷 28 日公布一份「聖座關於中國神職人員民事登記的牧靈指導」,文中呼籲中國政府不要再恐嚇強迫「非官方」神父加入官派的愛國教會,被路透社等多家國際媒體視為教廷對中國的強勢表態。

不過陳日君質疑,教廷這份文告等於承認中國神父「可以登記加入愛國會」,就算登記時必須簽署違背教義的文件,只要另以書面或口頭方式否認即可,這樣的指導絕不符合傳統倫理原則。他直言「按這樣的指導,背教也不成問題了!」

陳日君 5 日在部落格撰文指出,當他 28 日晚上看到教廷這份文告, 29 日立刻登上飛往羅馬班機,他接連兩天到教宗居所寫信求見, 7 月 3 日晚上終獲教宗邀請共進晚餐,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也在場,餐會多半在談香港反逃犯條例的示威情形,最後談到文告,教宗數度表達「會關注這件事」。

陳日君表示,他給教宗的信中,對於教廷牧靈指引提出幾項質疑。首先,他認為不尋常的是,如此重要文件竟以「聖座」名義頒布,未指出哪個部門,也沒有官員簽字負責,十分不合常理。

陳日君也認為,文告斷章取義了前教宗本篤十六世「致中國教會的信」,文告只引用「秘密狀態並非教會生活的常規」論點,要求地下教會尋求官方承認,卻忽略本篤十六世信中所強調,地下教會是被中國政府逼迫,為了忠於天主教義,才不得不地下化。

對於教廷提出多項論點,論述中國政權已改變,因此同意中國神父登記加入愛國會,陳日君也一一反駁。

陳日君指出,教廷說中國憲法明文承認宗教自由,問題是這麼多年來,在這套憲法下,中國曾尊重過宗教自由嗎?天主教長期經歷的教難不是鐵的事實嗎?

陳日君表示,教廷認為中梵協議後,中國已承認教宗的天主教領袖地位,形同中國已放棄絕對的「獨立自辦教會」原則,但獨裁政權一向只講究黨的利益,沒有邏輯可言,協議後愛國教會曾聲明,什麼都沒改變,中國仍堅持獨立自辦教會,事實就如聲明那樣。

陳日君表示,教廷說仍在與中國對話,要找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方式,他不懂能有什麼合理方式,要求中國神職人員接受一套「沒有牧民自由」的規則,包括不讓 18 歲以下青少年參加任何宗教活動。

陳日君感慨,教廷這份沒人簽署的文件實在創新,以前教會說不能接受的,現在成了常規,看來文件作者的目標是,盼望中國忠於教宗的真正天主教會「自然消失」,他祈求上主可憐中國教會,不要讓那些想要消滅中國教會的人得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