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斯里蘭卡政府與美談軍事協議 總統不同意

斯里蘭卡 圖片來源:Wikipedia / 作者:Zscout370

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今天(6 日)宣布,他不會允許斯里蘭卡政府締結軍事協議,讓美軍能更自由地進出斯里蘭卡港口。目前席瑞塞納與親西方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彼此針鋒相對。

法新社報導,斯里蘭卡與美國正在協商進一步強化彼此的軍事聯繫,席瑞塞納今天則表示,他反對這份「部隊地位協議」(SOFA)草案。

席瑞塞納在南部一場公開集會中說:「我不會允許破壞我國獨立與主權的任何協議。」「目前討論中的幾份協議,對我國有害。」

席瑞塞納說,「我不會同意部隊地位協議,這份協議試圖背叛國家。部分外國勢力希望把斯里蘭卡變成他們的基地之一。我不會讓他們入境,挑戰我國主權。」

部隊地位協議尋求的是確保兩國進出港口設施能互惠,同時讓軍事人員與包商出入更加自由。

席瑞塞納說,只要他還在任,就不會有「違反斯里蘭國家利益」的雙邊協議。席瑞塞納的任期將在明年1月結束。

席瑞塞納雖未點名試圖在這座印度洋島國取得軍事立足點的強權,但矛頭暗暗指向美國,現在美國正亟欲強化兩國之間既有的軍事合作關係。

在中國到斯里蘭卡發展戰略位置之際,華府 1 年前也宣布,將補助 3,900 萬美元來改善斯里蘭卡的海上安全。

斯里蘭卡是北京「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倡議的重要環節,目前中國已在該國加強投資港口與其他建設計畫。與此同時,美國對斯里蘭卡的興趣也在增加。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