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長榮罷工落幕 最後3天關鍵期密集協商

圖片來源:中央社

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落幕,至於關鍵轉折,勞動部、勞資雙方都認為是在「最後這 3 天」,由雙方法律團隊針對條文協商修正;工會則認為「不秋後算帳條款」獲得資方讓步。

針對勞資雙方經過長時間的攻防,勞動部長許銘春認為勞資雙方都為化解爭議而努力,而「最後這 3 天,也利用 3 個晚上」,由雙方代表與律師坐下來談,先把雙方歧見、爭點對出來,然後再與勞資雙方溝通,勞動部團隊也做了很大努力。

許銘春說,不管是勞動部、桃園市政府、長榮公司或工會,都為化解爭議積極奔走,「當然我們做為一些 leader 的人,也在裡面熱線聯絡,今天終於能讓整個事件落幕」。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李瀅私下談到,工會在考量「不秋後算帳條款」上表明立場,只要公司沒有違反這個協議,沒有出現打壓工會或法院裁決狀況下,工會就不會再發動罷工,但工會也持「如果公司有打壓工會,或是秋後算帳的行為,協議也會作廢」。

李瀅說,勞工提出年終獎金與調薪部分,也希望資方能採一體適用,一視同仁,就在勞資雙方各退一步下,希望盡快恢復未來的勞資雙方修復期。

工會幹部認為,勞方在「不秋後算帳條款」上所表明立場,也讓資方感受到如果遭到算帳,協議會作廢,罷工勢必再起。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說,雙方的律師、法律團隊最近密集對團協做討論,而「雙方也放棄一些歧見,把距離拉近」。

長榮高階主管表示,長榮的體質很好,上半年的營運狀況很好,但經罷工事件後,「目前僅能算少營收,不能算是虧損」,因此希望儘速恢復運能,減低對廣大旅客造成衝擊,目前預計可在 7 月底前陸續恢復正常營運, 8 月也會視組員調度及旅客需求做部分航班調整。

但長榮航空在罷工事件中,也認為交通部近期提出關於航空業設立罷工預告期的構想,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儘快將「航空業罷工預告期」法制化,有效降低罷工事件對無辜旅客所造成的衝擊。

長榮勞資雙方在勞動部積極協調下,經討論、磋商團體協約架構和文字後,下午 2 時再度回到桃園市政府的談判桌進行第 3 次協商,雙方終於達成共識, 5 時 50 分順利通過團協。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