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長榮罷工落幕 學者盧衍良指工會訴求不嚴謹

圖片來源:中央社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動長榮空服員罷工今天終於落幕。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副教授盧衍良表示,工會訴求本身就不嚴謹,無法在正式協商成果中被接受。

盧衍良說,日支費調整、禁搭便車條款、勞工董事等具有高度爭議性議題,最終並未進入團體協約,顯示工會最初的訴求本身就不嚴謹,缺乏深入分析探討,無法在正式協商成果中被接受。

盧衍良指出,從勞資最後都同意的版本看來,長榮航空其實有退讓,原本長榮因應日支費所提出的飛安服勤獎金,新版本拉高獎金額度。

盧衍良認為,工會仍應對外界解釋,為什麼工會選擇毫無論述就逕自突襲罷工,造成龐大民眾行的權益侵害。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戴佐敏說,勞工為爭取自己權益的勞工運動很合理,但不該走火入魔,更不該綁架旅客, 6 月 20 日明明是在勞動部見證下,勞資可以協商的好機會,工會卻採用激烈的罷工手段,對工會很傷。

戴佐敏認為, 3 年來台灣就發生 3 次航空業罷工,政府應嚴正面對相關法令檢討,尤其航空是高度國際性產業,如果用一般勞動法令規範,不但產生公司明明遵守航空相關法令,卻違反勞動法規的怪現象,更無法與國際接軌。

戴佐敏說,無論是機師、空服員,國際上都有一套對飛航間的限制標準,民航局訂定的相關法規,都是參考國際作法,包括華航及長榮實際採行的標準,又比民航局還高,但兩大航空公司卻都遇到空服員檢舉超時,勞動主管機關不管原因,一律用勞基法開罰。

戴佐敏建議,對航空公司的勞動檢查,應要有民航機關或學者專家一起加入,才會比較客觀。最後,盧衍良和戴佐敏一致認為,一定要針對航空業罷工訂定罷工預告期,避免無辜旅客受波及。

對於學者呼籲制定罷工預告期,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則表示,在罷工告一段落後,會去充分了解各界提供的意見,並具體討論、凝聚共識,且不只是罷工預告期,只要是跟罷工有相關的問題,都應該在勞資爭議處理法裡有通盤檢討,讓未來勞資關係的處理能有更好的依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