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流浪狗闖禍,餵牠的人要不要負責?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這個月一日,一名女騎士行經新北永和堤外便道,一隻狗狗突然走到馬路上,導致她閃避不及撞上,頭部撞到路邊水泥一度沒了生命跡象,經過搶救恢復心跳,但現在昏迷指數只有三,闖禍的狗狗因為沒有植入晶片,但疑似有人長期餵養,親友在臉書發文,警方也提供畫面,希望民眾能夠提供資訊,找出有沒有飼主,釐清責任。

其實這個新聞有一個衍生的問題,就是附近攤販說有一個人常來餵這隻流浪狗,應該為這個車禍負責~

問題來了,

餵食流浪狗的人要為流浪狗闖的禍(造成車禍或咬人)負責嗎?

這個主要的規定有兩個,一個是民法第 190 條第 1 項:「動物加損害於他人者,由其占有人負損害賠償責任。」一個是動物保護法第 7 條:「飼主應防止其所飼養動物無故侵害他人之生命、身體、自由或財產。」而什麼叫做飼主?動物保護法第 3 條第 7 款是這樣規定的,「飼主:指動物之所有人或實際管領動物之人。」

不管是占有人或飼主,客觀跟主觀上都必須與該動物成立一定穩固的飼養關係,才應該命其負擔寵物傷害他人的責任,如果只是偶一為之餵養流浪狗,在法律上並不會被認定是飼主,也不會被認定是占有人,相關判決都是認為不應該課以餵養流浪狗人士過重的義務!

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 108 年度上易字第 292 號刑事判決法官就這個問題寫了一份非常淺白的判決,
思考了人與動物間的關係,謹摘要引述如下:

  1. 誰應該承擔流浪狗的管理責任?本來就是社會爭議問題,社會上討厭流浪狗的人與同情流浪狗的人,立場不同,意見互相對立。討厭流浪狗的人,反對拿便當剩飯去餵食流浪狗,因為流浪狗會因此生活下來,又交配繁衍一大堆,而且流浪狗咬學童的這種社會新聞,時有所聞。但同情流浪狗的人,認為狗也有生存在社會的權利,便當剩飯反正也是要倒掉,若給狗一口飯吃也是好生之德。這兩種見解在社會上針鋒相對,沒有一定誰對誰錯。人類到底要禁絕流浪狗,還是幫助流浪狗,社會不曾有共識。這不是一個司法判決可以決定的事情,也不是被告一個人可以承擔的責任。如果期待一個判決就可以豎立標準,永久解決流浪狗問題,也是難以承受之重。

    雲林公部門誘捕流浪狗遭反彈。圖片來源:中央社
  2. 本案很像著名的玻璃娃娃判決,當玻璃娃娃的同學好心幫助他,卻二人一起跌下樓梯摔倒,熱心的同學事後被索賠幾百萬元,法院也一度判決該同學應該要賠償數百萬元,好像弱者獲得賠償,正義獲得實現。但事實上在宣告玻璃娃娃從此與人類社會隔絕,也在宣告弱勢族群從此更加弱勢。從此,任何在路上跌倒的肢體殘障人士,都不會有人去救他,因為稍微接觸他們都會被法院判賠幾百萬元。本件情形類似,被告只是曾經幫助過酷妹、熊大,上網貼文幫他們找到認養者。流浪狗是一頓飯菜知恩,吃過一頓飯就賴在被告店門口不走。
    本案酷妹、熊大是台灣常見的混種米克斯,並不是動物保護法第 20 條所稱的「具攻擊性動物」,依規定不需要戴口罩。107 年 3 月 29 日酷妹當時已有新主人,不歸被告管理;熊大去公園前確實有被繫繩,只是一時突發狀況掙脫,被告抓不住繩子,本件酷妹與熊大實際上是沒有咬人,但丙○○已經提起民事訴訟,民法第 190 條採取無過失責任原則,丙○○若有損失一定會獲得賠償。只是若將被告判刑,判刑對被告是一件很大的羞辱,將永久記錄在司法院檔案中,等於司法在重申「個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一樣。法院如果對被告說「你應該對流浪狗繫繩戴口罩抓緊繩子如何如何的管理,你才不會被判刑」,就好像對熱心少年說「對你玻璃娃娃同學要如何如何協助,你才不會被索賠幾百萬元」,從此流浪狗將被推向絕境,本案將成為另一個玻璃娃娃判決。

    圖片來源:pixabay
  3. 現在的社會,當人們看到路邊有人摔車,或有人路倒,已經很少人願意停下來給予協助,因為每個人都怕被誣陷而有法律責任。本件案發當時,被告已經向丙○○說對不起,而且帶丙○○去醫院敷藥打破傷風預防針,也表示願意處理,已經按照社會習慣表示誠意。丙○○求償 15 萬元,依據民法第 190 條動物占有人無過失責任,只要丙○○能舉證損失就會獲得賠償。但基於刑法最後手段原則,刑法謙抑思想,無法認定被告一時抓不住熊大的繩子是過失犯罪。原審未傳喚新主人乙○○,並加諸熱心協助流浪狗之人太多責任,容有未洽。爰由本院將原判決撤銷,諭知被告無罪。

雖然被害人可能不會滿意,不過法官並沒有因為這個案件很小就隨便處理,不但非常用心的思考了相關問題,也寫出了他的想法跟判斷理由,我覺得很棒!

原文出自 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