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九州豪雨 鹿兒島市民避難率僅0.6%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近期兩起災害,讓地方政府應變措施受關注。一起是 6 月 18 日地震,新潟市發布避難指示後,卻有部分避難所沒開設;另一起是本月初的九州豪雨,鹿兒島市民避難率僅 0.6 %。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新潟縣在 6 月 18 日發生震度 6 強有感地震,新潟市政府當時發出避難指示,卻有部分避難所未開設,市政府將重新檢視標準,在發布海嘯注意警報時,也能夠開設避難所。

避難指示意指極可能發生災情,地方政府再度呼籲民眾撤離家園,尚未撤離民眾應馬上撤離;如果此時要前往避難所顯有危險,應找尋附近安全地點或比建物高的地方避難,確保自身安全。

氣象廳當時發布海嘯注意警報,新潟市政府隨即針對沿海市民發出避難指示,呼籲市民前往高地等處避難,但沒想到被指定為避難所的 404 棟建物,僅有 110 處開設,因此出現市民前往避難所卻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況。

新潟市長中原八一今天在記者會上說,目前的避難所開設標準是氣象廳發布海嘯警報、大海嘯警報或遇到震度 6 弱以上地震,他們將重新檢視避難所的開設標準,未來不管地震震度強弱,只要有發布海嘯注意警報,就馬上開設避難所。

另一個受關注的地方政府,是遭受破紀錄大雨侵襲的九州地方鹿兒島市政府。為因應可能災情,鹿兒島市政府 3 日上午 9 時 35 分針對全市的 27 萬 5287 戶家庭、共 59 萬 4943 人發出避難指示,到當天晚間為止,共開設了 190 多處避難所,呼籲所有市民馬上前往避難。

但實際到避難所避難的市民,最多時出現在 4 日清晨 4 時,也只有 3453 人。

雖然也有發生部分避難所人滿為患,被移轉到附近避難所的情況,不過,前往避難所的人數僅占應前往避難人數的 0.6 %。

避難指示不僅是呼籲所有民眾前往避難所避難,也包括在自家內採取確保自身安全措施等。依據內閣府的指導方針,為了讓民眾採取適當的撤離行動,希望根據該地區的危險程度來選擇適當的發布地區。

鹿兒島市政府表示,如果縮小發布避難指示的區域,可能無法讓市民感受到危機意識;這一次以全市作為避難指示發布區域,顯示市政府與市民在認知上有所差距,未來會持續進行檢討。

鹿兒島市長森博幸受訪時說,因為鹿兒島市整體都降下相當程度雨量,有同時發生各種災害的可能,所以他們判斷不針對特定區域,而是針對整個鹿兒島市發出避難指示。

前往避難所避難的市民僅占避難指示對象總人數的 0.6 %,森博幸說,應該是沒能把災害急迫性及危險性傳達給市民知道,這代表市政府的危機管理想法與市民想法有所出入。

他說,因應災害應採取什麼樣的避難措施,看來是一項課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