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疆七五屠殺10週年 不要台灣也蒙維吾爾受迫害命運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台灣要守護住,才能繼續保護其他受中國迫害的人。」基進黨王映心呼籲。5 日「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宣布將成立,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台聯、基進黨、與社民黨也到場,聲援維吾爾人權,更呼籲台灣協助維吾爾人向世界發聲,喚醒更多遭中國壓迫卻不自覺的人。

10 年前的 7 月 5 日新疆烏魯木齊爆發「七五事件」,當時中國武警對維吾爾人進行血洗式的鎮壓也展開了嚴峻的監控、統治,強迫「漢化」,目前已有百萬維吾爾人遭關進集中營,更有駭人聽聞的「器官農場」。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籌備會主任何朝棟表示,10 年前當時在廣東韶關旭日玩具廠發生了一起由漢人挑起的漢維衝突,延燒到烏魯木齊。因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建置時,即無自治之實,維吾爾人長期在民族、文化壓迫,與被強迫漢化的滅絕種族政策下累積不滿,但抗爭的結果是中國進行報復殺戮,當時不但武警殘暴殺戮,也放任漢人報復維吾爾人。

中國說,七五事件有 197 人死亡、1721 人受傷,但「世界維吾爾大會」的調查卻是,有 600 至 800 人死亡,近年更有證人出面指稱,當時其中一個太平間就有 3000 具屍體。

漢族為中心思維作祟 鎮壓各地中國從不知反省

相較於六四天安門事件 30 週年、達賴喇嘛流亡 60 週年,烏魯木齊七五事件 10 週年卻較少人知道。何朝棟提醒,目前維吾爾人遭中共非人道監控、還有運用移工、通婚的要毀滅他們的種族與文化,慘烈更甚中國民運、圖博運動,但得到的支持與聲援卻較少。直到上百萬人進入「再教育中心」的事實遭揭露,才開始得到國際的關注。

華人民主書院主席曾建元表示,過去西方世界以為中國的經濟成長將帶動民主,但如今卻沒有看到中國的民主化,反而看到中國掠奪自然資源,成就他的極權。中國目前結合中亞國家壓迫伊斯蘭人,剝削、壓榨新疆的資源,拿去做「一帶一路」,再夥同中亞國家壓迫維吾爾人。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表示,他認識的新疆維吾爾友人,在 2017 年就開始有漢人進駐他家跟他們一起生活,現在父親也「被消失」了,但中國卻揚言說新疆人在新疆過得很快樂。日前網路更瘋傳一名中國部落客的新疆遊記,謬讚到處都有武警監控,覺得「好安心」,顯示中國將「以漢人為核心」的思想深植民心,合理了壓迫其他種族的行為,完全背棄民族自決是天賦人權。

「香港現在正在對闖入立法局的民眾進行大抓捕,就跟 10 年前的新疆七五事件一樣。」基進黨台北黨部執行委員王映心提醒,「中國就是這樣,沒有改變,從來不檢討自己。」不檢討自己政策上的錯誤,造成新疆、香港等地民眾要出來反抗,台灣人應該同理同情,因為我們也可能面臨同樣的命運。這些受中國侵擾的,絕不能退讓,要一起削弱中國統治的正當性。

旅土耳其維吾爾人 23 日在伊斯坦堡展開「#我也是維吾爾人#我也是東突厥斯坦人」集會,抗議中國在新疆推動集中營、結對認親與漢化等不人道政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世界只有台灣敢跟中國對著幹 應協助世界認識中國

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伊里哈木直言,「台灣人民的存在就是共產黨的威脅」,從維吾爾人的遭遇,台灣人應該要理解自己未來的命運,中國絕對會設法消滅台灣人。

「全世界只有我們敢跟中國對著幹。」曾建元表示,台灣雖然國土小,但絕非小國,台灣的國力在國際間絕對有前20名,靠著就是強大的國軍,與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定信念。

身為最瞭解中國的國家,台灣最有能力也最應該幫助新疆維吾爾人把心聲傳遞到西方國家,也讓不自覺自己遭中國迫害的華人認清這點。

王映心指出,中國在美中貿易戰後,在經濟受挫後,顯然「收回寶島」將是中國維持政權的重要成果,在在顯示2020年的大選,將是台灣人選擇要不要當中國人,要獨裁極權、還是自由民主的抉擇。「台灣要守護住,才能繼續保護其他國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