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鄭南榕、詹益樺自焚30週年 攝影家潘小俠展出34張珍貴銀鹽照片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1989 年鄭南榕、詹益樺為了言論自由、台灣獨立相繼自焚,30 年後,二二八紀念館舉辦「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攝影展,透過攝影家潘小俠珍貴的 34 張銀鹽黑白照片,透過他冷靜且清晰的視角,見證鄭南榕、詹益樺自焚前後關鍵時刻的影像。

攝影展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B1特展室,從 7 月 5 日開始,展期至 9 月 1 日。這次展出的攝影中,部分作品塵封了 30 年,潘小俠直到最近才在底片中重新發現,是首次公開展出。

1989 年的 4 月 7 日上午,面對警方的攻堅,鄭南榕以自焚表達對執政當局最哀痛的抗議,5 月 19 日鄭南榕告別式當天,當送葬的上萬人遊行至總統府時,長期參與黨外運動的詹益樺,以預藏的汽油在總統府前引火自焚,趴在鐵絲蛇籠上張開雙臂,姿態就如十字架,堅定用生命衝撞威權禁地。

5 日上午攝影展開幕,30 年前街頭的戰友紛紛前來參與,並選了綠色小組紀錄片作品《生死為台灣》,紀錄了當天遊行與詹益樺自焚前後,也追憶詹益樺參與大小社運行動的身影。「要用做的,用說的沒用。」影片中捕捉到詹益樺親口說出他的理念。

二二八紀念館舉辦「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攝影展,透過攝影家潘小俠作品,見證鄭南榕、詹益樺自焚前後關鍵時刻的影像。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表示,這次展出的 34 張攝影作品,紀錄了鄭詹兩人勇敢自決、抵抗壓迫的故事,台灣的自由民主,是前輩們前仆後繼的付出才換來。這個攝影展,也是鄭南榕逝世 30 週年紀念「自由路」藝術節的最後一場活動。

位在凱道旁的二二八紀念館,距離詹益樺當時自焚相當近,鄭南榕的胞弟鄭清華建議,政府應該在凱道地面上做出一個標記,提醒後人詹益樺在此自焚,因為不管抱著什麼立場,腳踩這塊土地的所有人,都不該忘記曾經為國家、為台灣的犧牲的前輩。

鄭清華強調,台灣最大的敵人不是紅、不是藍,而是無知,不只是無知識的問題,更是無良知的危機,希望透過攝影展,讓更多人知覺鄭詹兩人當初的心情,也多做反省,願意為了給別人自由的機會而付出。

「我有責任把這些照片呈現出來,這是歷史的記憶,我們必須面對這個歷史傷痕。」攝影家潘小俠當時任職自立晚報,長期關注社會運動。在政府準備拘捕鄭南榕時,前往自由時代雜誌社,為自囚中的鄭南榕拍攝照片。但在鄭南榕自焚當天,他人卻遠在蘭嶼工作,悲痛向友人表示「鄭南榕是我非常尊敬的人」。

潘小俠在詹益樺自焚時,近身正面拍攝他在火燒時奮力張開雙臂的堅定意志,也在台大急診室冷靜拍下驗屍照片,見證了詹益樺令人震撼的生死抉擇。

因此當二二八紀念館邀請舉辦展覽時,潘小俠義不容辭的答應,並在整理當時底片中,重新發現了部分影像,隔了 30 年才首次發表。潘小俠強調,要藉著這些照片告訴台灣人,自由與民主是有人用寶貴的生命衝撞威權而換來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