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為何外國人在德國讀大學一樣免學費?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arlherl

德國的大學跟台灣或是美國有很大的不同,記得我剛到德國的時候第一次走進去的大學是曼海姆大學,這個大學從外表看起來根本不像大學,它是一個城堡,找不到台灣大學象徵的升旗台和操場,也看不到任何籃球場、網球場等運動設施。第二個看到的是海德堡大學,這個大學幾乎沒有任何自己獨立開來的空間,系所和市民的住宅及商店混合為一,物理系的隔壁是麥當勞,樓上是肯德基,完全和城市沒有任何實體上的隔離。一般德國大學找不到操場、球場、健身房、游泳池,當然也沒有兄弟會、姊妹會或龐大的校友組織。

德國的大學九成以上都是公立大學,大學的經費是德國人民的稅金,德國人自己的小孩唸書不用錢,大家稍微可以理解,但為什麼其他國家的人跑去德國唸書也不用學費?

來自德國的交換生體驗台灣農村生活。圖片來源:中央社

難道這是種世界和平、四海一家的哲學嗎?

其實德國的大學生去上學,有點像是去上班,不會在學校裡面有一個緊密的學生生活,下班了就回家,下課了當然也就回家,回到自己獨立的生活當中,不像美國或台灣的大學像是一個夏令營,一群人在裡面吃喝玩樂,然後附帶學習,德國的大學基本上是針對學習最小化需求的設計。成年的大學生基本上就是市民,不必為這些學生創造另外一種角色,有法院就不用學務處,有法律就不用校規,有警察和醫院就不用導師。

課程很少有什麼助教或作業,一次的期末考決定成績,兩次不過就退學,簡單明瞭。教授唯我獨尊,沒有什麼教師評鑒,也不會有什麼外界的政治壓力。學生是獨立的個體,學習、修行和畢業都操在自己,畢業了沒人慶祝,自己摸摸鼻子離開學校,沒畢業也沒有人覺得有什麼關係。在台灣或美國二、三十個學生上課的課程,在德國有兩、三百人是常態,因此單一學生的成本其實並不高。

此外大量的海外留學生對德國的國力及國際形象及地位產生重大的影響,德國政府做的研究顯示只要外國留學生畢業以後,能夠在德國工作兩年以上,他(她)繳的稅和對德國的貢獻,基本上就可以抵過他唸書時候政府的支出,所以算起來大學並不會因為給海外留學生免學費而吃虧。

其實還很重要的一點,比較少有德國的大學生認為外國學生佔了他們的名額,幾乎大部分的科系想進來就進來,大家在裡面拼鬥,能夠進來又不一定能夠畢業,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比較不會有被剝奪名額的感覺。

#當然這也是我的觀察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