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衛福部公布細胞治療核准醫院 未准濫做可檢舉

圖片來源:Pixabay

衛福部公布經核准的細胞治療醫院及項目,全台目前僅 2 家醫院、 2 種項目可施做細胞治療。醫事司長石崇良說,政府會嚴格審查,民眾不要誤信坊間誇大不實廣告,也可提出檢舉。

台灣癌症免疫細胞協會 3 日向衛生福利部喊話,自 2018 年 9 月公布細胞治療的特管辦法讓醫療機構申請後,衛福部遲遲沒有公布核准的醫療機構。不少民眾對細胞治療引頸期盼,也常寫訊息到協會詢問,很想知道哪些醫院可以做細胞治療、療程價格是否合理等。

協會理事長紀君霖表示,坊間不少醫療院所宣稱能做細胞治療,民眾沒有足夠資訊判斷,可能誤信被騙,甚至會希望協會幫忙介紹醫療院所,但協會無法介紹。希望政府嚴格把關,除公布核准計畫的詳細資訊,也要持續把關實驗室品質。

醫事司 4 日公布經核准的細胞治療醫院及治療項目,截至上月底已核准三軍總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2 家醫院,得執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惡性血液腫瘤及部分第四期實體癌的治療。

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特管辦法開放 6 項自體細胞治療項目,醫療機構得擬定完整計畫書提出申請,內容需包括細胞治療療程、技術說明書、細胞完整製程與品質控管計畫等。

衛福部為保障民眾權益,除嚴格審查醫療院所施作安全性與品質,也要求施行醫院應依治療成效訂定分階段收費方式,並須訂定可能情形的收費或退費方式,包含無法產生符合規格的細胞製品(含檢體量不足)、病人身體狀況經醫師評估不適合繼續接受治療、因其他無法預期因素,未能按原治療計畫完成療程。

石崇良說,目前還有 26 家醫療機構、超過 50 件申請案還在審查中,也有診所提出申請,但目前只有 2 家醫院核准。核准的醫療機構會陸續公布在衛福部網頁(https://is.gd/lRvZ 4 T )。

依目前臨床證據,細胞治療並非癌症治療的萬靈丹。石崇良說,有相關需求的民眾應徵詢主治醫師的專業意見,切勿聽信坊間誇大不實的違法廣告,且民眾如有發現醫療院所不當宣稱、或任何醫療機構或廠商未經許可執行細胞治療,可向地方衛生局、衛福部專線檢舉,以避免無辜民眾受害。

紀君霖說,在癌友「有限的時間、殷切的期待」下,盼中央和醫療院所能「多為病人想一點」,在價格合理且兼顧安全的治療方向下,讓癌友真正享有「多一個治療選擇」。

由於坊間收費亂象層出不窮,協會也鼓勵病友,一旦發現不當廣告、藉此得利或不當治療的醫療機構,不論是否親自接受治療或曾接受諮詢者,都可以蒐集相關資料向各地衛生局檢舉,打擊不當利益操作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