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資安防範受肯定 酈英傑讚台灣是模範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今天表示,台灣在 5 年前就察覺中國基礎通信設施隱藏的資安風險並做出應對。如今,台灣的資安防範已是值得其他國家效仿的榜樣。

2019 年台灣網路治理論壇今天上午揭幕,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致詞時提到,目前在網路治理領域面臨的迫切挑戰,就是 5G 網路的安全。他說明目前美國致力發展 5G 網路的基礎建設,5G 網路不僅關乎基礎通信設備,同時也是未來科技轉型的基礎,例如自駕車、人工智慧與物聯網。

但在科技發展的過程中,同時也隱含著風險。酈英傑指出,美國與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對於近年中國製造的電信設備感到憂心,他進一步說明,如果中國掌握了 5G 的基礎設備,就很有可能藉此竊取流經該網路的數據資料,導致使用者暴露於資安風險之下,更進一步,甚至可以藉此癱瘓他國的網路設施。

不過酈英傑也特別提到,台灣很早就察覺了這些中國製造的電信設備隱藏的資安風險,於是從 5 年前就開始禁止使用中國製造的基礎通信設備。台灣是明智的榜樣,如今,世界各國才開始陸續效仿。

酈英傑進一步表示,不只 5G 設施,物聯網一樣面對資安的風險,因為所有的東西都連上網路,代表所有東西都暴露在可能被駭的風險,要是有心人士想要操作,所有便利的數位服務都將成為潛在的網路漏洞。

除了資安風險,網路治理的另一個挑戰就是錯假資訊。酈英傑說明,現在確實有人想要透過網路的便利,製造分裂、散布不實的內容,在民主社會中,錯誤與不實資訊,會令人懷疑民主的核心價值。

酈英傑提醒,不只 2016 年俄國干預美國總統大選,根據可靠消息,台灣 2018 年的地方大選,同樣有來自外部的力量對選情造成影響。

酈英傑說,這些情形都一再顯示,目前面對的惡意行為是企圖藉由社會開放的特性,攻擊社會。這些實行惡行的人確信,他們的行為將使社會分化更嚴重、更兩極化,民眾無法區分虛實將造成社會治理更加困難,甚至對民主體制失去信心。

酈英傑說明,台灣不管在保護公民隱私、網路自由,以至於民主價值的各項討論中,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台灣不但是網路供應鏈的重要一環,也是高度數位連結、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

酈英傑表示,台灣也必須對「將數位科技用於限制宗教少數族群的自由」、「將數位科技用於社會信用體系」等行為說不,同時以台灣經驗提供務實的解決方式,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捍衛民主價值。

酈英傑說,雖然每一件事都不容易,但台灣一定做得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