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法庭新制上路 許宗力:統一法律見解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統一法律見解的大法庭新制今天正式上路,最高行政法院舉行揭牌及典禮,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說,法官見解歧異時,交由大法庭作裁定,統一法律見解,使人民信賴司法。

立法院去年 12 月修正通過法院組織法與行政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終審法院新增大法庭制度;最高行政法院今天上午舉行大法庭成立典禮,並由許宗力及最高行政法院院長藍獻林為全新的大法庭揭牌。

許宗力說, 2011 年 5 月時,他曾在釋字第 687 號解釋提出意見書,建議判例制度應予變革,一直到現在,能夠親眼見證大法庭正式上路,他心中非常感動;從這一刻起,我國司法已邁入新的篇章,司法改革逐漸看到成果,未來,統一法律見解的方式,將更符合司法權的本質、也更能兼顧法安定性及審判獨立的要求。

許宗力指出,人民對司法有所不滿,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裁判見解不一致,類似的案件,遇到不同的法官,卻可能有不同的結果,人民不免覺得訴訟像是在碰運氣,對司法的信心自然打了折扣。

許宗力表示,在大法庭施行之後,如果不同裁判之間存在見解歧異,或想挑戰既有見解,都必須交由大法庭作成裁定,使所有法律體系中的法律見解爭議,都可以得到統一的答案,如此一來,人民便不必再擔心法院初一十五不一樣,能夠信賴司法。

藍獻林則說,大法庭統一法律見解功能的發揮,並非只靠 9 位大法庭成員,更是繫諸於每位法官從個案中仔細思量,各庭審慎評議,再經由嚴謹的提案程序,裁定將法律爭議提案予大法庭,由大法庭透過公開透明的言詞辯論方式,以裁定妥適說理,真正發揮最高行政法院一錘定音的功能,為金字塔型行政訴訟打造堅實的基礎。

最高行政法院大法庭是由藍獻林擔任審判長,與提案庭指定庭員 1 人及票選庭員 7 人,合計 9 人所組成;其中,票選庭員經法官會議今天選出,分別是吳東都、侯東昇、帥嘉寶、沈應南、胡方新、劉介中、吳明鴻,任期 2 年(2019 年 7 月 4 日至 2021 年 7 月 3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