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委連太陽花也扯 轉型正義最後拼圖「政治檔案條例」三讀還要等

4日立院進行政治檔案條例政黨協商。 圖片來源:立院直播系統截圖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有真相才有和解」立法院 4 日上午黨團協商「政治檔案條例草案」,此法是為了讓在威權時代遭公權力迫害的受害者與家屬有權調查真相,因為目前政治檔案散落各處、且面臨不同機關有不同解密方式等,因此造成檔案調閱困難,真相難以大白,被視為「轉型正義的最後一塊拼圖」。

國民黨不出所料仍力阻此法案,造成多條法案保留,原訂今天下午就要進入院會表決的進度,也因此必須再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緩頰說「還有時間」,到明天都還可以處理。

曾銘宗跳針隱私疑慮 林昶佐吼:自己去看委員會影片!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吳志揚又提隱私、個資保護,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相當不滿,「你自己去看影片嘛,我們為什麼要幫你再演一次!」林昶佐強調,這些問題在委員會逐條審查時都已經討論,後面也有法條提出相關規範,不同程度的資料,其應用、查閱的規範也不同,不是他們所想像的全部攤開來。「前幾次開會你們不來!我覺得真的很累,明明剩下兩三條就要完成了,國民黨又想要從頭來!」

立委林昶佐。
圖片來源:立院直播系統截圖

吳志揚要求立法時列出要查哪些案子,以免打著正當目的,卻進行過當手段,不說清楚到底要什麼,整個社會都將因此被監視。林昶佐表示,就是要查還有哪些跟陳文成、林義雄、美麗島同等的案子,還沒有被挖掘出來,除非有參與其中,否則怎麼會還沒查就知道。而這次立法,就是要做出一個框架,從中找出真相,怎麼可能現在就能具體列出來。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舉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也是慢慢尋找出集中營的事實。柯建銘亦表示,挖掘真相是無止盡的,因此過去的政治檔案從1萬多案到現在估算有13萬案,但沒有真相沒有和解,就是要面對過去,才能揮別舊時代。

吳志揚扯太陽花 鄭運鵬:僅處理威權時代公權力迫害

曾銘宗質疑,既然民進黨執政,總統、行政院一聲令下哪個行政機關敢不提供相關檔案。蘇嘉全表示,現況就是每個部會都有各自的法律依據不給檔案,例如濫用「永久保密」,像施明德就長期要不到泰源事件的資料,因此需要立法用法制讓各機關配合。尤美女也提醒,台灣是法治國家,要調閱資料不能「總統說了算」,而現況就是有些檔案被蓋上了「機密」兩字,就沒有人敢動,因此需要立法解決。

對此,曾銘宗雖然漸漸鬆口,但仍反酸一句,「既然在民進黨執政下還是很多機關不願開放依法要開放的檔案,那就附帶決議把這些機關送監察院,我就贊成。」

立委尤美女。
圖片來源:立院直播系統截圖

吳志揚再發難說,此法應該不限時間,因為近代的319槍擊案、連勝文槍擊案、甚至太陽花事件裡的民進黨角色到底是支持、鼓勵還是煽動,大家都很關心,也應該查出真相。

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則回應,政治檔案條例只限定在威權時代公權力迫害,進入民主時代的槍擊案、太陽花事件都不是公權力迫害,改了時間也不符合定義。

林昶佐補充,政治檔案條例要解決的是威權時代受害者與家屬在調查真相時,受到的系統性問題,包括系統性的調不到資料、系統性的機關規避、系統性的無法應用這些資料。民主時代已經有新的體制,如果國民黨舉例的槍擊案、太陽花事件等資料有找不到,而且是系統性的問題,那麼未來也可以再修檔案法來解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