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營總統參選人談能源 口徑一致繼續發展核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韓國瑜、張亞中、周錫瑋今天在政見會問答階段皆表示,重視以核養綠的公投結果,發展核電。朱立倫則提倡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希望「核盡其用」,綠能成為將來目標。

國民黨總統初選第 3 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今天舉行, 5 位參選人郭台銘、韓國瑜、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針對經濟、財政、能源與環境 4 大議題交鋒。在第 2 階段問答,題目採事先公布,並現場抽出 2 題。

第二題為,總統蔡英文就任以來,採取躁進的「非核家園」政策,藐視「以核養綠」公投結果。如果當選總統,請問台灣的能源政策如何才能永續發展。

郭台銘表示,氣候變遷是重大危機,低碳已成為國家競爭力的關鍵指標。蔡政府非核家園政策,把講求科技管理的能源問題民粹、政治化,讓電力產生缺口,又以火力發電填補,讓全台灣人用肺發電。民進黨擔心的核電廠沒出問題,反而因為空污讓全民健康先出問題。

他說,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蔡政府依舊視而不見,若他當選必定遵循公投結果,積極發展核電,務實使用核電發展綠能的同時,檢視離岸風電的政策。

另外,郭台銘也向台下聆聽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這 3 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是總統國政發表會,可是問的問題好像都是部長級或縣市長層級的問題,但是因為黨中央都說不能改,所以他也只能接受,覺得很委屈。郭台銘這一番話讓全場哄堂大笑。

朱立倫指出,能源的 3 個安全分別是國家安全、健康安全以及核能安全。缺電將危害國安,用肺發電影響大家健康,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他這個立場從來沒有改變過。核廢料不能擺爛,不可以交給地方政府,要由國家積極處理。

他表示,應該花最大資源推動全民節電,建構智慧電網、智慧節能。但能源不單是節能,還要減碳,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完全是意識形態,不可行。他沒有擁核,但也不該意識形態反核,要「核盡其用」,希望綠能成為將來的目標,達成清淨家園的目標。

韓國瑜表示,民進黨執政 3 年來比缺電更嚴重的問題是「缺良心」。核電每度成本是新台幣 1.29 元,風力 2.46 元是核電的兩倍,民進黨政府要花 2 兆元保障價格收購 20 年,這是缺德的能源政策。民進黨提出的非核家園要買更多天然氣、煤炭,絕對是謊言,光去年購買天然氣價錢就將近 2000 億元。

韓國瑜指出,他提出 2035 年,石油、煤、天然氣的發電降到 50 %,另外 50 %用其他的方案,在安全無虞、人民同意的情況下,要繼續使用核電。以核養綠是現階段不可缺的配套,還有智慧電網,並平衡區域電力,以及促進電力市場正常化,提高能源產業的釋股比例。

張亞中表示,台灣小而美,能源要選擇最便捷有效的,核能已經證明是乾淨有效的能源,當選後他會把核電作為重要能源之一。

周錫瑋指出,能源就是用最便宜、安全、乾淨、自然的方式提供所需的電力,以核養綠是正確的,因為核電成本最低、乾淨,要依照公投結果去執行,同時發展綠能。最後周錫瑋也利用剩餘時間,現場演唱一段劉家昌的作品「連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