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青聖地」松菸慶80大壽 回歸當年菸廠味找回百位老員工、古董

雪茄工廠工人徐春妹重回松山菸廠,親手捲起當年高級手工「紳士牌雪茄」。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雪茄工廠工人徐春妹重回松山菸廠,親手捲起當年高級手工「紳士牌雪茄」,讓時光倒流到舊時光的風華,也帶領新一代的民眾重新認識松菸。

現在的文青聖地「松山文創園區」,前身為「松山菸廠」,啟用至今即將滿 80 週年,松山園區為此將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包括展出當時松菸出品的手工「紳士牌雪茄」、「長壽」、「新樂園」的珍貴菸標、日本時代就存在的老保險櫃、四處徵集回娘家的老照片等古董,還有放映在松菸取景電影「良心與罪惡」、古蹟現場導覽等活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松菸八十」特展展期即日起至 8 月 18 日,沿著東向製菸工廠的服務中心、松菸小賣所、松菸風格店家,一路延伸到南向製菸工廠的藝異空間,展現松菸發生過的「人的故事、建築的故事」,以互動、攝影藝廊、珍貴文物呈現菸廠舊時光。

包括 1960 年代的警備總部總司令贈送給松山菸廠的檜木鏡,保存依然良好、1954 年出版的《松山菸廠概況》,日治時期的金雞菸標、戰後最早生產的「香蕉」牌香菸、軟黃包「長壽」及 50 支罐裝的鐵罐、塑膠罐,女工手工捲製雪茄的照片,以及兩株活的菸葉等,生動展現當時的松菸。

找回來當時的菸場工人,當場示範起當年如何捲選雪茄。「建築要有人才有溫度。」松山文創園區總監陳玉秀表示,這次展覽於兩年前即開始構想,團隊努力蒐集找回百件史料、照片,更聯絡上百位菸廠時期老員工,下週將舉辦老員工重逢的活動。此舉除了想向過去歷史與曾為菸廠努力的人們致敬,也想藉這樣承先啟後的連結,擦亮松山文創園區的招牌。

雪茄工廠工人徐春妹重回松山菸廠,親手捲起當年高級手工「紳士牌雪茄」。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松山菸廠於 1937 年啟建、1939 年開始生產菸品,停產後一度荒廢了 13 年,但在 2011 年轉生松山文化園區,現在已是台北重要的文創基地。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小野表示,台北是座移民的城市,保留歷史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台北的珍貴,應是在於歷史建物的保存,而松菸在保留後轉作文創基地,小野強調,相對於華山文創園區採 BOT 的作法,目前空間大多租給商店,松菸在這 8、9 年的時間,做了很多文創、國際交流,更有文創團隊進駐。

小野尤其指出,電影「良心與罪惡」聽說是在松菸取景,講一個菸場女工的故事,想必保留了當時的景象,還有當時菸場工人的樣貌,他也還沒有看過,因此相當好奇,屆時一定會來看。

圖片來源:截自松山文創園區網站

展覽資訊:

松菸八十特展

  • 特展日期:2019/06/26(三)– 08/18(日)
  • 開放時間:10:00-18:00,免費參觀
  • 特展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藝異空間(製菸工廠南向一樓)
  • 電話:02-2765-1388
  • 特展網站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