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口蹄疫拔針滿1年 總統:台灣有望邁入非疫區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到新竹縣新豐鄉養豬場視察,她今天受訪表示,台灣口蹄疫拔針滿 1 年,符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口蹄疫非疫區申請資格,有望讓台灣邁入口蹄疫非疫區。

蔡總統今天至新竹縣新豐鄉畜牧場參訪,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畜牧處處長謝耀清、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前縣長林光華陪同下,了解目前養豬場防疫及經營狀況。

總統表示,從 1997 年口蹄疫爆發後,豬肉價格下跌慘重,重創台灣養豬業,造成新台幣上千億元的經濟損失,「這樣的教訓永遠不會忘記」,而拔除疫情更是政府最為重要的事之一。

蔡總統說,台灣從去年 7 月起,豬、牛及羊等偶蹄類動物,全面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至今沒有疫情發生,符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口蹄疫非疫區申請資格,預計明年 5 月台灣、澎湖、馬祖,有望正式邁入口蹄疫非疫區,這也是撲滅口蹄疫重要的「里程碑。」

總統強調,目前根除口蹄疫,仍要繼續做好防範作業,防止疫情「回來」,務必做好邊境管理、滴水不漏,將病毒阻絕於境外,無論是口蹄疫、非洲豬瘟都不能有絲毫鬆懈,台灣下一個挑戰,是將豬肉外銷,「賣出一個好價格。」

除談口蹄疫,在會中有養豬農民針對畜牧場人力不足、及協助竹縣設置化製場事尋求解套方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預計在 7 月時,將有 400 多名國外勞動力能投入酪農業,也會與勞動部配合調查畜牧場缺工問題,協助解決。

至於,在未設化製場的短期方式,陳吉仲說,將先以肉品市場小型化肥機器處理,未來將盤點台糖用地,與縣府合作設置化製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