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艾爾段訪北京拓合作 與傳統盟友貌合神離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片來源:Recep Tayyip Erdoğan Facebook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正在中國正式訪問,今天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安卡拉和北京對華府關係正在低谷徘徊,土耳其日益向俄羅斯和中國靠攏,與傳統盟友美國益加貌合神離。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習近平在三週內兩度會晤,意味著土耳其 2 月就新疆維吾爾人權嚴詞抨擊中國而造成的緊張關係已煙消雲散。 6 月 15 日,兩人在塔吉克首都杜桑貝(Dushanbe)會晤,趁著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 5 次峰會之便。

土耳其媒體報導,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艾爾段會面。艾爾段會後說,「全球和平穩定遭遇的試煉日益增加,加強土、中關係將對區域和全球穩定帶來巨大且多元的貢獻」。習近平說,兩國「應該合作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世界秩序」。

「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昨天刊登艾爾段投書,內容稱兩國人民是「亞洲大陸兩端古老文明的代表」,雙方對未來懷抱共同願景,並強調兩國合作將因一帶一路倡議而繼續開展。

美國重返亞洲,中國試圖以一帶一路倡議突破圍堵予以抗衡。土耳其在地理上與巴爾幹半島、中東、北非、高加索等地區緊密相連,扼制黑海和東地中海,其「歐亞橋梁」戰略地位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十分關鍵。

艾爾段投書中提到土耳其的「中間走廊」(The Middle Corridor)倡議,以鐵路連結高加索山區的喬治亞和亞塞拜然,並跨越裏海,穿過土庫曼和哈薩克到達中國。他說,這項倡議「是一帶一路計畫的中心」。

美中貿易戰火延燒,兩大經濟體競爭國際影響力,世界秩序也正在重新塑造。艾爾段投書提到,「世界新秩序正在浮現,土耳其和中國肩負重任」。

現今土耳其正逢經濟衰退,期盼擴大出口並吸引中方投資。艾爾段指出,盼雙邊貿易額加倍至 500 億美元,並「希望在更加平衡、可持續的基礎上增加到 1000 億美元」。 2018 年雙邊貿易額達 236 億 3000 萬美元,中國為土耳其第 3 大貿易夥伴,享 178 億美元順差。

安卡拉正日益向莫斯科和北京靠攏,它 2013 年成為第一批支持一帶一路的國家,艾爾段投書也強調土耳其對這項倡議「堅定支持」。安卡拉也不顧華府反對,立場堅定採購俄製武器,與美國矛盾日增。

2016 年 7 月土耳其發生失敗軍事政變後,已迭遭西方國家批評民主倒退。艾爾段此刻重新確認與華府對手北京的合作「仍有巨大增長潛力」,與傳統盟友的關係益加貌合神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