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克襄獲聯合報文學大獎 感謝台灣香港啟蒙

劉克襄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早安,自然選修課」獲第 6 屆聯合報文學大獎的作家劉克襄今天表示,「感謝台灣和香港兩處家園的啟蒙」;推薦劉克襄的作家楊照形容劉克襄,每本書都是親身走訪過程。

聯合報文學大獎是聯合報設立的文學獎,每年頒發給一名仍在持續創作的台灣作家,獎金新台幣 101 萬元,是台灣常態型文學獎中獎金最高者。

聯合報文學大獎今年邀向陽、范銘如、陳育虹、傅月庵、楊照、楊澤與駱以軍等學者、作家任評審,各推薦一名作家進決選。

劉克襄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主辦單位通知得獎時,他剛忙完一整天農事。

他說,近幾年創作範疇不斷跨出台灣,香港郊野也是長期惦記的環境,感謝評審團厚愛與台灣和香港兩處家園的啟蒙。

劉克襄表示,獲獎一如穿上傳統農事圍裙高貴。未來在鄉鎮郊野的旅次上,「大家一定會看到我,繼續繫戴這樣美麗的圍裙」。

楊照表示,劉克襄累積超過 40 年不懈創作,在不同階段都留下重要代表作,開拓文學寫作豐富可能性。

他說,劉克襄一以貫之有兩項「真誠」,一是行動、體驗上的真誠,總走訪、抵達現場,即使寫入高妙想像,也必然立基於勤勞收穫的現場即視;二是文字中屏除華麗、節制收斂產生的素樸感染力,明確表達的都是堅心信仰,因而給予讀者在閱讀上充分的信任安全感。

劉克襄公元 1957 年生於台中,曾任職台灣日報、中國時報副刊編輯多年,現為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長年觀察自然、歷史旅行與舊路探勘,從事詩、散文、報導文學及長篇小說等各類型文學創作。

著作豐富的劉克襄向來素以關懷大自然環境著名,主題遍及動、植物界,曾說年輕時就對鳥類生態很有興趣,也常見於自然書寫作品中。耕耘自然書寫因而開啟台灣自然觀寫作風氣,甚至讓劉克襄有「鳥作家」雅稱。

劉克襄也是文學寫作常勝軍,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敘事詩獎、第一屆台灣詩獎、吳三連文藝獎報導文學獎、吳魯芹散文獎、新聞局最佳圖書創作獎、聯合報最佳書獎、博客來年度編輯十大好書推薦及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