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聞公報不見對特首尖銳提問 香港記協遺憾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凌晨 4 時召開記者會,就民眾示威發言。香港記者協會指出,這場記者會中一些尖銳的提問在政府的新聞公報中被刻意刪去,記協對此表示遺憾。

這場記者會除了林鄭月娥,還有政務司長張建宗、保安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長盧偉聰。張建宗沒有發言。林鄭月娥在發言中譴責示威民眾 1 日晚上闖進立法會大樓是「極端暴力」行為,表示政府對違法行為必定追究到底,此外也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香港記協今天在臉書專頁上發出聲明,表示政府在這場記者會的新聞公報「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中,全文收錄林鄭月娥 、李家超及盧偉聰的發言,另一方面卻刪去部分記者的提問。

香港記協認為這是嚴重削弱公眾知情權,對此表示極度遺憾,並要求政府立即解釋當中的原因,以及選取發布記者提問內容的準則。

根據香港記協,被刪除的提問 4 題中有 3 題與「死亡」有關,包括: 1. 「有立法會示威者形容自己視死如歸占領立法會,你覺得自己有無責任呢?因為政府沒有回應市民的訴求,所以視死如歸?」

2. 「特首你經常說天堂給你留了一個位置,你是否對得起 3 名自殺人士的家屬?現在是否仍覺得天堂有個位置,你會不會下地獄?」 3. 「你是否完全看不到有人因為這次事件而死?」

4. 「對於有人指這次事件是因為特首不聆聽民意造成?你有何回應?」

而在官方發布的新聞公報裡,與死亡有關的提問有一則,是「為什麼會有年輕人自殺,你有沒有聽到年輕人的訴求?為什麼那麼多天也不回應?為什麼你只選擇(譴責)暴力,但不回應訴求?是否不會作出讓步?」

當時林鄭月娥的回答重點是「無論我們對於一些政治議題、一些政策議題是否有不同看法,我們都應該用一個和平、理性的方法去表達」。而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她對「天堂論」和「下地獄」等問題都沒有回應。

香港記協認為,有關記錄將成為香港歷史檔案中的重要記錄。絕大部分市民無法全面了解記者會的內容,政府新聞公報作為官方發布管道,不論特首、官員有無回應,問題是否尖銳,都必須記錄及公布在場傳媒所有提問及官員回應內容,不能肆意刪減,以保障公眾知情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