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用鏡頭說故事 資深攝影師蔡明德勉後輩

圖片來源:中央社

資深攝影工作者蔡明德用鏡頭說故事,曾拍下內湖垃圾山、土城海山煤礦爆炸、彰化反杜邦設廠等台灣社會重大事件;退休後回到鳳林老家,他期勉後輩「想拍什麼就趕快去拍」。

蔡明德大學畢業後於 1983 年加入「人間」雜誌團隊,抱持對社會底層生活的關懷,記錄 1980 年代台灣民主化前夕動盪的歷史圖像,用紀實攝影參與社會變革,讓鮮為人關注的議題登上國際版面。

1989 年「人間」雜誌停刊後,蔡明德歷任首都早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時報週刊,依然走在政治運動新聞攝影的最前線。

5 年前退休回到鳳林老家定居,平時跑步健身之餘,就是忙於將他 30 多年的照片資料整理數位化。蔡明德說,鳳林鎮林榮里住了 4 個退休新聞記者,應該相當罕見。

從傳統膠卷相機到數位相機,甚至人人都可以拿手機拍照,作為新聞攝影者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蔡明德說,許多突發事件的確就是只有在現場的那一瞬間畫面,例如2015 年復興航空班機墜毀在基隆河,目擊的畫面是計程車的行車紀錄器。

「但是作為新聞攝影者,是專業的,是有觀點在拍攝,也可能是長期關注某一個議題而進行拍攝;他們若在新聞現場看到的東西比較深,而且可以傳達一些思想。」蔡明德認為,不論是傳統膠卷相機或數位相機,或者不管是黑白、彩色照片,內容呈現是最重要的。

全台唯一經由現場及網路直播進行公開評審的新聞攝影比賽「台灣新聞攝影大賽」,全部得獎作品今天起至 30 日在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展覽,上午舉行座談,包括蔡明德、經典雜誌資深攝影劉子正、東華大學副教授田名璋、台北科技大學專任助理教授鄭怡雯、報導者特約記者黃東榕等交流座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