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媒:日本限制尖端產品輸韓 形同經濟報復

圖片來源:Pixabay

韓媒報導,針對去年韓國大法院判決新日本製鐵公司需賠償 4 名二戰韓籍勞工,日本宣布「出口限制」,規定輸韓製造半導體、電視機、智慧手機產品,必須獲得日本許可,形同對韓實施經濟報復。

同時,日本政府決定把韓國排除在尖端材料可以轉用於軍事領域許可的「白色國家」名單之外。

南韓「東亞日報」今天以「日本限制出口、韓國強力對應--經濟戰爭砲聲」為標題報導指稱,針對韓國大法院去年 10 月要求賠償殖民統治期間強徵韓國受害者的判決,日本實施經濟報復。

報導指出,日本經濟產業省 1 日發表「關於修改對大韓民國出口管理運用」表示,輸出到韓國的電視機、智慧手機和半導體零組件將加強限制。

未來日本企業向韓國出口這 3 種產品,都需要得到政府的許可和審查。審查不僅需要約 90 天,而且若被判定「不准」,出口之路可能被封鎖。

「讀賣新聞」 1 日報導稱,日本政府基本上不批准出口,這將成為事實上的禁運。

報導指出,日本經濟產業省並決定,從下月 1 日起將韓國排除在「白色國家」之外。目前日本列有 27 個「白色國家」,韓國於 2004 年獲得認定,得免除出口許可申請。

報導稱,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出口管理是以國際法信賴為基礎構建的,但是目前日韓關係已經明顯失去信任。在二十國集團(G 20 )峰會之前,沒有對徵用工人問題提出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經過日本內閣全體決定採取這項措施。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世永 1 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長嶺安政。據悉,南韓政府表明這是日本獨斷性決定,違背公平自由的貿易秩序。

報導指出,一名企業相關人士表示,「一整天都在召開沒有對策的對策會議」,對企業來說,只能希望政治問題得到解決,排除風險。

全國經濟人聯合會 1 日也發表聲明,兩國自 1965 年建交以來不斷擴大經濟合作關係,可能會因日本政府限制出口的措施而遭到破壞。

2018 年 10 月 30 日,南韓大法院全員合議體( 13 人合議庭)就 4 名二戰韓籍勞工 13 年前對新日本製鐵公司(新日鐵住金的前身)發起的索賠案做出終審判決,裁定新日鐵住金向 2014 年去世的呂某等 4 名受害勞工每人賠償 1 億韓元(約合新台幣 267 萬元)。

終審法庭指出,日本法院否認賠償責任的判決違反韓國憲法,在韓國沒有法律效力,韓日簽署「請求權協定」並不意味著受害勞工的索賠權消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