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加強管制原料出口南韓 台記憶體廠有望受惠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將加強 3 項關鍵電子材料出口南韓,半導體業者認為,短期應不致對市場造成影響,但情況若無法改善,三星等南韓廠商營運恐將遭受衝擊,台灣記憶體廠可望受惠。

日本與南韓因前徵用工爭議關係惡化,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 1 日宣布,將強化管制含氟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劑及蝕刻氣體(Eatching Gas) 3 項關鍵電子材料出口南韓,被視為是對南韓的反制措施。

其中,光阻劑與蝕刻氣體是半導體不可或缺的關鍵材料,含氟聚醯亞胺常用於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業者表示,三星等南韓業者在這些材料應有 2 至 3 個月的存貨,短期應不致對市場造成影響。

業者指出,日本企業在光阻劑等 3 種原料市場囊括全球 7 至 9 成市占率,若兩國緊張情勢無法緩解,南韓半導體與面板廠恐將面臨缺料危機。

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統計,三星與 SK 海力士(Hynix)今年第 1 季共占全球超過 7 成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場,與近 4 成的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場,為全球最大記憶體供應國。

若三星與 SK 海力士生產受阻,可能帶動 DRAM 與 NAND Flash 市況翻揚,南亞科等記憶體廠將可受惠。南亞科今天在買盤湧入下,早盤股價一度達新台幣 66.7 元,漲 0.7 元,漲幅約 1.06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