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眾議院提出法案,呼籲針對「中國涉台選舉」做出說明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Element5 Digital

美國國會眾議院在當地時間 6 月 26 日提出了《2020 年情報授權法》,目前已經通過該院的情報委員會。其中有一整節提到,在 2020 台灣總統選舉結束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應該向國會情報委員會提出報告,針對「中國對台灣選舉影響操作涉入程度」做出說明。此外,除了台灣,法案有兩節特別針對中國,要求國家情報總監向國會提出報告:針對中國共產黨在美國的影響操作和宣傳的年度報告,以及中國在新疆地區對穆斯林少數民族壓迫之報告。

提出這個法案的是民主黨的眾議院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他是目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主席,近期最被為人所知的大概就是他對於川普「通俄門」調查的鍥而不捨,不僅川普本人對他發表抨擊,委員會內的共和黨議員們也認為他的作為有損情報委員會的聲譽,要求他下台。

圖片來源:Adam Schiff Twitter

不過,現在看起來,這個和共和黨全面衝突的民主黨議員,卻提出了一個看起來「非常共和黨」的法案,前面提到那幾節針對中國的影響力滲透的調查,以及幫忙調查中國影響台灣選舉的部分,都非常像是傳統共和黨友台議員如魯比歐(Marco Rubio)或是史密斯(Chris Smith)等議員會提出的內容。反而這次同一個法案的當前參議院版本,對於中國著墨甚少(僅有一節),對俄羅斯則有多個專門小節討論。

去年開始我們就一直說華府風向已經開始轉變了,尤其是當最象牙塔的學者們都開始修正過去論述時,一向都在國際議題上敢於發聲的國會,更是早就起大風了。還記得當初觀測站對於美中衝突的形容,共和黨就像是駕駛踩著油門帶著美國往「對中強硬」的路開,而坐在副駕的民主黨,早在去年美國制裁中興一案時就已經露出飆仔本性。相信最近有在關注美中關係的朋友也很清楚,現在川普若是想要對中國踩剎車,民主黨真的會直接把腳跨去幫忙狂踩油門,催好催滿。

圖片來源:Dan Scavino Jr. Twitter

這次提出法案的謝安達,雖然是民主黨人,但在過去可是共同連署了 16 個台灣相關法案,其中包含幫助台灣取得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身份、表達國會歡迎時任總統的陳水扁訪美、重申美國政府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等法案。而他除了關心台灣,對於中國人權議題也是非常重視,最近更是在推特上針對中國的「數位獨裁」(人臉辨識、社會信用系統等)、六四天安門事件、香港反送中運動發文譴責中國,這或許也說明了為何這次他所提出的法案中,會對中國以及台灣特別關注。

以下觀測站幫大家整理此案提到台灣該小節的重點。

台灣 2020 總統選舉後 45 天內,國家情報總監應向國會情報委員會提交報告,調查政治影響力行動(即俗稱的「統戰」,以下將如此稱之),其中應包含:

  • 在協調技術以及物資支援台灣辨認、干擾、打擊中國統戰上,美情報體系所做的任何重大努力。
  • 在幫助台灣建立反制外部勢力侵害自由且公正選舉程序的能力上,美國政府所作出的努力。
  • 中國支持統戰行動的政府以及非政府單位的完整清單,以及每個單位作用的描述。
  • 確認中國統戰行動中使用的任何策略、技術和程序。

或許有人看到這個法案會覺得美國多管閒事,為什麼要干預其他國家的事情,台灣的選舉若受中國勢力影響,難道就沒有受美國勢力影響嗎?

首先,台灣已經是國際知名的研究機構(瑞典哥德堡大學 V-Dem 計劃)所認證的「接收境外假資訊」最嚴重的地方,而假資訊的來源當然最主要就是中國,且有許多國際知名智庫或者媒體都提出警告:中國把台灣當成干預民主政治的一個試驗場。對美國來說,調查中國在台灣統戰行動,其實是有助於美國自身對抗中國的威權擴散與「鋭實力」;況且,目前美台之間早就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在打擊假新聞以及捍衛民主機制上有密切合作。這次國會提出這樣的法案內容,其實只是就既有美台的合作基礎上,加深美方在《台灣關係法》中守衛台灣的承諾。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再者,若要說美國和中國一樣,都試圖影響台灣政治以及選舉,那我們不妨再進一步思考,雙方在台灣發揮影響力的目的各是什麼?美國方面,不管是對台軍售、美國國會瘋狂提出台灣相關法案,或是行政單位如副總統彭斯去年在哈德遜研究所的發言,都是為了要提高台灣自主防禦能力,以及守護讚揚台灣的民主價值。

那麼中國呢?中國在台灣試圖發揮怎樣的影響力?鼓吹的是什麼樣的理念和價值,大家可以好好想想。

  • 國家情報總監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 DNI)負責協調指揮中央情報局(CIA)等全美情治單位,級別最高。
  • 美國情報體系
    美國情報體系(United States Intelligence Community, IC)由美國政府內 16 個獨立機構(包括中情局、國安局等)組成的聯合組織,這些獨立機構進行各類情報活動,以支持美國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美國情報體系隸屬於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由國家情報總監領導。

➤ 眾議院版本:https://pse.is/JU3DP
➤ 參議院版本:https://pse.is/JTDRQ

原文出自 US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