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皮諾丘專欄》言論自由不等於「隨意造謠」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前某報刊登了一則標題名為〈登革熱發大財〉的讀者投書,當中以諷刺的筆調建議高雄市用巴拉刈防治登革熱。疾管署認為投書人有散播不實謠言的嫌疑,正研議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向警方舉發,同時請毒物學專家澄清,巴拉刈絕對無法防治登革熱。對此,筆者有幾點意見供參:

一、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

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憲法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在台灣,你可以批評總統而不會被消失;在台灣,你可以在頒獎場合,對市長要落跑參選總統表達抗議而不會被強行架走;在台灣,你可以申請路權,對政治立場嚴重偏頗的媒體大聲說不,但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你可以批評政治立場和你對立的人,但不能涉及侮辱字眼、不能人身攻擊、不能散播仇恨言論,同時也不能散播假消息,該名研究生用反諷的語氣,描述口服 3cc.巴拉刈,數小時內可將病媒蚊叮咬的機率下降至趨近於零,今天若有讀者信以為真,可是會鬧出人命的,為了防微杜漸,有關單位務必亡羊補牢,嚴懲該名投書人,並對該則假新聞做出澄清。

二、媒體的責任

事實上,台灣各大媒體絕大部分都有各自的政治立場,同樣一個政治人物,在 T 媒體可能被塑造成一個救世主的形象,可是在 S 媒體卻被批評的一文不值,只要該媒體沒有違反廣電法的相關規定,民眾收看節目,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遙控器在你的手上,不喜歡看就轉台,或者是關掉電視也可以。媒體收到投書,編輯要做好把關的責任,這一則備受爭議的投書已經被該媒體下架,不幸中的大幸是沒有人因為這一則假新聞而誤食巴拉刈,這一篇文章一看就知道是在諷刺韓國瑜,我相信編輯不可能看不出來,竟然還將本文刊出,政治立場凌駕人命,此事不可小覷,該報務必嚴懲相關主管及編輯,並正式登報致歉,以正視聽,而不是悄悄的將文章下架就算了事。

三、教育刻不容緩

投書人的心態可能是開玩笑,但玩笑顯然開過了頭,若學歷沒有造假,真的是台大生科研究所的學生,那我們的教育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才會教育出一個高材生,卻開出一個攸關人命的大玩笑。現今網紅當道,流行 KUSO,許多知名網紅藉由開玩笑的方式,吸引年輕人點擊按讚,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所謂的意外就是意料之外,樂極容易生悲,什麼玩笑可以開,什麼玩笑不能開,或許這篇〈登革熱發大財〉的讀者投書是一個很好的負面教材,杜絕假新聞,治本的方法還是要靠教育。

最後,我想說的是,GOOGLE 關鍵字,筆者發現還是有媒體在轉載這篇惡質文章,讓我想到日前 623 的紅色媒體滾出台灣的大遊行,或許將主題改成「惡質媒體滾出台灣」,會得到更多台灣人民的支持。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