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滿入侵領海 菲資深記者中國領事館前焚五星旗

菲律賓資深記者卡波奈前往中國領事館前,冒雨焚燒、撕裂中國五星國旗,並朝領事館比中指,對中國入侵領海表達不滿。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漁船 6 月 9 日疑遭中國船隻撞沉,總統杜特蒂卻沒有禁止中國漁民在菲國海域捕魚。菲國資深記者卡波奈今天赴中國領事館前焚燒五星旗,對中國入侵領海表達不滿。

身兼政論家的卡波奈(Waldy Carbonell)上午前往中國領事館,冒雨在領事館前焚燒、撕裂中國國旗,並朝領事館比中指表達不滿。

卡波奈告訴中央社記者,在領事館前焚燒中國國旗是抗議北京當局霸凌和對菲律賓悄然、逐步的入侵。

中國船隻疑撞沉菲律賓漁船事件 6 月 12 日曝光,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5 天後才打破沉默,指這只是一起「海事事件」,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杜特蒂又於 26 日表示,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 2016 年已達成協議,允許中國在菲律賓的南海專屬經濟海域(EEZ)捕魚。

杜特蒂言論引發批評人士譁然,菲律賓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發表聲明說,允許中國漁民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捕魚違憲。

與當局立場相左的前外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更直指,由於杜特蒂違反總統須保護領土的憲法規定,「彈劾前提已成立,可以彈劾他」。

卡波奈表示,中國對菲律賓的侵略是真實的。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有義務保護人民利益及國家領土,因此不能允許中國人在菲國領海捕魚。

卡波奈批評杜特蒂說:「我從來都不認同他愚蠢的立場。他應該被踹。如果他在這裡,我會踹他。」

近來中國領事館前已發生多次抗議,卡波奈並非唯一案例。

今年 1 月以來,數百艘中國船隻集結南海中業島(Thitu)周邊海域、中國債務陷阱、中國船隻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海域大規模採收巨蚌、菲中漁船碰撞等風波,讓菲國民間反中情緒高漲,中國領事館前不時出現民間團體抗議中國在南海擴張霸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