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革命者最後一堂課 史明:我快走了,以後靠大家打拚

活動最後,史明帶大家合唱《台灣民族主義》和早稻田大學校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獨立台灣會於 1967 年 6 月 30 日在日本成立,今(30 日)為創會 52 週年,由於創辦人史明已經 102 歲、體力漸衰,但仍希望能繼續為台灣獨立宣講,所以史明門生藍士博也和台大台語文社一同舉辦「史明的最後一堂課」,現場共 200 餘人參與、最後一次聽史明上課,史明演講的最後向大家道謝,「我已經佇欲曲(khiau)去矣,以後著靠逐家拍拚矣,感謝逐家。」

102 歲的革命家史明坐著輪椅來到現場。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今日下午,由總統府資政史明於 1967 年創辦的獨立台灣會,與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和台北大學等青年社團,於台灣大學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怡仁堂共同舉辦《革命進行式》紀錄片放映暨映後座談會。

活動籌辦人藍士博表示,6 月 30 日是獨立台灣會成立的週年紀念日,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讓台灣社會更認識獨立台灣會以及史明的生平與理想。

藍士博指出,今年史明先生每次與他見面時,心心念念就是希望再與台灣新世代的青年朋友碰面,能夠傳承他這一輩子對於台灣這座島嶼的歷史認知,以及堅持台灣獨立的意志。

在場 200 多人跟著史明喊著口號:「台灣,万才!」呈現一片旗海飄揚。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革命進行式》紀錄片放映完畢後,史明坐著輪椅來到現場,向在座 200 多位與會者上最後一堂課,與會者也揮旗、吶喊,給予這位年過百歲的行動巨人鼓勵。

史明致詞表示,只要是生在台灣、認同台灣的人,就是台灣人,也應該負起建設台灣的責任,史明也一再強調,台灣既不是中國,也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認同中國的人,也不該干涉台灣事務。

史明說,台灣雖然面積小、人口少,但是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如果台灣消失了,世界也會缺角,而台灣人防範中國的侵略,不只能保護台灣,也同樣能保護日本,保護全世界。

史明表示,自己一生所做的只有三件事,首先是堅持民族主義與反殖民,第二則是將現實的理論與行動的結合,最後是修行自己,當每一個台灣人都奮起、為台灣努力,台灣才能夠獨立。

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在台下專注地聽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史明也提到,台灣是少數二戰以來尚未獨立建國的殖民地,所以要發揚台灣民族主義來團結所有台灣人,讓台灣人能夠有勇氣與智慧打破殖民地的框架,「台灣人如果不為自己的前途而努力奮鬥,還能期待誰來幫忙?」

史明演說的最後也向在場所有人致謝,史明用台語說到「我已經佇欲曲(khiau)去矣,以後著靠逐家拍拚矣,感謝逐家。」在場所有人予以熱烈的掌聲,以掌聲感謝史明——這一位 102 歲還在為台灣獨立而奔走的行動巨人,更有不少人聽了史明的演說而掉下感動的淚水。

史明演說結束後,大家上台和史明合影,並合唱史明作詞的《台灣民族主義》,也一一和史明握手、相互鼓勵,期待能共同看見台灣脫離殖民地命運、建立一個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國家。

史明從容地說,自己就快死了,未來就要靠大家努力了。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