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民主韓流!32年前韓國「629民主化宣言」確立總統直選、承諾釋放政治犯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韓國真正的民主化總統直選,是從 32 年前的今天、1987 年的 6 月 29 日「民主化宣言」宣布後開始的。那一年的這一天,從韓國的民主政治發展史來看,這是開花結果的最重要一天。這段歷史,後來也被改編成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獲得極高的票房與藝術評價。

當時的韓國執政者是軍事強人全斗煥,從血腥鎮壓光州事件後,高壓統治執政八年,他在政治上擴大戒嚴,以致民怨持續累積,直到 1987 年的 6 月 10 日,韓國終於再次爆發大規模全國範圍的民主運動。這是繼 1960 年「四一九革命」和 1980 年「光州事件」兩次大規模流血抗爭後,又一次上百萬韓國民眾於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因此,全斗煥為了舒緩民怨,決定不再連任,並將棒子交給他的得力助手、四星上將盧泰愚。

「6·29 民主化宣言」可視為南韓民主化最重要里程碑

全斗煥決定由盧泰愚代表執政黨宣布接受反對黨所提出的一連串政治民主化建議,史稱「6·29 民主化宣言」。內容包括,實行總統直接選舉的制度、實施公正選舉法、對受監禁的政治犯實行大赦、保證基本人權和法治、保證新聞自由、實施地方自治、確保政黨的基本權利、保障社會穩定,促進公共福利。該宣言可以視為南韓民主化重要的里程碑。

其中,特別是修改《大韓民國憲法》,確立了由第十三屆總統選舉沿用至今的公民直選總統,每個政黨都可推薦一名候選人,無黨派人士只要集齊 5,000 至 7,000 名選民推薦就可參選直選總統。

會有這份民主化宣言的原因,除了國內的民主狂潮來襲之外,當時韓國正籌備漢城奧運會,為免影響國際聲譽,因此,全斗煥盧泰愚政府才會在美國施壓下,於 6 月 29 日發表宣言釋放政治犯,結束軍政獨裁統治,並通過公投修改憲法,平息國民的不滿。

盧泰愚同時向國民承諾會盡快舉行公平的民主選舉,並要求政府部門作積極準備。不過,他這個突然宣布總統直選的動作,反而使反對派陣營霎時手忙腳亂,因為他們未能就派金泳三或金大中出選而內鬨。結果在首次民主總統選舉中,盧泰愚擊敗了金大中和金泳三,成功當選總統,成為自朴正熙之後首位民選總統。他是韓國在沒有出現大量選舉舞弊,選舉公平公開的情況下,首位真正意義上民選的總統。

全斗煥曾經被判死刑 盧泰愚也被判 22 年 6 個月 後來皆特赦

不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從 1980 年光州事件後,全斗煥、盧泰愚總統長達 12 年多的統治,直到 1992 年 12 月 19 日,執政黨候選人金泳三擊敗金大中當選為新一任總統後,這個作為首位文人政府的總統,金泳三立即徹查由全斗煥時間開始的官商勾結活動。

1995 年 11 月 16 日全斗煥和盧泰愚相繼因籌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資金而被捕。全、盧兩人也是南韓歷史上第一位在法庭公開受審的前國家元首。1996 年 8 月 26 日,首爾地方法院以主動參與軍事叛亂和內亂罪、謀殺上司未遂罪及受賄罪,判處全斗煥死刑、盧泰愚有期徒刑 22 年 6 個月。上訴後改判,全斗煥改判無期徒刑,盧泰愚改判 17 年。一直到 1997 年 12 月,在候任總統金大中建議下獲總統金泳三特赦釋放。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