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叫爸爭議主角 苗縣議員鄭聚然當選無效之訴駁回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對南庄國中接受中資捐款說出「給錢就是爸媽」引發爭議的苗栗縣議員鄭聚然,被控在競選期間涉嫌現金賄選,檢方及落選對手對他提出當選無效之訴,苗栗地院今天判決駁回。

苗栗地方法院受理頭份市民代表劉文照、苗栗縣議員鄭聚然當選無效訴訟,合議庭審理後,今天下午宣判,被告劉文照當選無效;鄭聚然部分,原告之訴駁回。全案可上訴。

去年底選舉,鄭聚然、劉文照分別當選苗栗縣議員及頭份市民代表;兩人遭檢舉於選舉期間搭檔競選並共同以現金買票,苗栗地檢署檢察官及縣議員落選人李貴富、頭份市民代表落選人羅文豐,分別對鄭、劉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苗栗地院庭長兼審判發言人宋國鎮指出,原告指控鄭聚然競選團隊的某不詳人士於去年 9 月底,交付現金新台幣 2 萬 8000 元給林姓女子協助買票央求支持鄭;又於去年 10 月初,交付 2 萬元給鍾姓男子,扣除部分對價,其餘金額作為替鄭買票之用,隨後劉文照帶同鍾男前往一名林姓友人住處,以每票 500 元代價,交付 3500 元給林姓友人賣票。

鄭聚然、劉文照均否認有買票行為。鄭聚然辯稱,不認識林姓女子,對鍾姓男子也僅是認識而已,並無交情,與劉文照也只是一起拜票、發文宣,對於買票行為,他沒有授意,也不知情;劉文照則辯稱,鍾男交付金錢時,他沒有看到,也不知情。

宋國鎮表示,合議庭審理認為,參照鍾男與林姓友人說法,劉文照先詢問林姓友人家中票數,再由鍾男交付現金,賄款來源是劉文照所出,林姓友人事後遭分局傳訊後,劉、鍾兩人連忙關切,甚至要求林男翻供,因此認劉文照實際參與交付賄賂買票行為,判決當選無效。

至於鄭聚然部分,宋國鎮表示,原告無法舉證證明林女所收受現金來源、所稱鄭聚然競選團隊之「某不詳人士」究竟為何人,無法認定確屬鄭聚然競選團隊的成員,且鍾男所收現金為劉文照所出,劉也非鄭聚然競選團隊成員。

宋國鎮指出,縱使鄭、劉 2 人搭檔競選,也不過是一起掃街、拜票、造勢,以提升知名度或互相拉抬選情,難謂其中一人賄選,另一人就一定有共同參與或知情,因無證據可證明鄭聚然對林女、鍾男、劉文照等人買票行為有共同參與、授意、同意、容許、知情而放任或知情而不違背其本意等情形,自不構成當選無效,因此鄭聚然部分駁回原告之訴。

鄭聚然在議會質詢時,曾針對南庄國中接受中資捐款爭議發言說出「誰給錢就是爸媽」引發輿論譁然,並與網紅「館長」陳之漢為了捐款「叫爸」隔空互嗆,事件一度在網路掀起熱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