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台薩生變近1年 薩爾瓦多新總統批准與中建交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新社報導,在與台灣斷交將近一年後,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27日批准與中國的外交關係。

薩爾瓦多批准與中國建交

薩爾瓦多是在去年 8 月 21 日宣佈與台灣斷交,結束雙方長期的友邦關係。在 6 月 1 日就任之前,布格磊曾表示,他的政府將會思考前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政府,是如何在 2018 年 8 月將外交關係從台灣轉向中國。

但他在 27 日告訴記者說,「今天薩爾瓦多已經完成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

薩爾瓦多是在 2 月舉行總統大選。由首都聖薩爾瓦多前市長、代表「國家團結聯盟陣線」(GANA)參選的布格磊贏得勝利。

新政府傳出不排除與台復交

GANA 黨主席葛耶哥斯(Guillermo Antonio Gallegos)曾表示,若 GANA 贏得下次總統大選,將儘快恢復台薩邦交關係。

而新政府也一度傳出不排除與台灣恢復邦交的可能。當時還沒上任的薩爾瓦多副總統烏佑亞(Felix Ulloa),5 月在美國出席智庫活動時表示,薩爾瓦多新政府不排除恢復與台灣的邦交,並會慎重考慮與中國的外交關係發展。

而在 5 月底,當時還是總統當選人的布格磊,在會見中國特使、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秦剛時也表示,將會正確處理與台灣的問題,並願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

美關切薩爾瓦多與台斷交

美國去年 8 月曾批評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的決定,表示華府對這項改變存有嚴重關切。

白宮當時以新聞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指中國造成兩岸關係不穩定,並「明顯干涉」西半球國家內政。這份聲明也嚴詞批評薩爾瓦多,提到美方將重新評估美薩關係。

此外,美國也召回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Jean Manes),以了解薩爾瓦多不再承認台灣的決定。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