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陽靖剖真心分享「裏」東京!「生內臟」跟民族性都曾讓她驚嚇

《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新書發表會。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芋傳媒編輯大甲人報導)跑步不只能瘦身,也能戰勝憂鬱症。曾經戰勝憂鬱的歐陽靖在今年夏天帶來最新作品《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27 日在光點華山舉行新書發表會,這本書是歐陽靖旅居東京四年的城市觀察、旅行記錄,也是她正面迎戰生命與文化衝擊的私小說。

「我是在二十四歲時第一次去東京,那時是因為打電動而知道東京有歌舞伎町──這樣一個世界有名的大型紅燈區,我想去看看那個地方是什麼樣的感覺。」歐陽靖活潑地表示,「十二年前剛到那邊的時候真的很恐怖,和現在完全不一樣,在那時自己一個女生在歌舞伎町,在路上都會看到有人兇神惡煞似的走來走去,還有穿著尖頭靴的皮條客,有時還會來拉你,那時真的快嚇死了。」歐陽靖逗趣的回憶。

她認為現在的東京已經完全不一樣,她這幾年看到整個東京的變化。而後來因為開始跑東京馬拉松,在那邊認識了當地的跑團,更與跑團成員變成好友,她每年東京馬拉松時都會前往東京,幫台灣跑者加油,也順便和大家玩在一起。

歐陽靖(左)在新書發表會中侃侃而談。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提到書名《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的由來,歐陽靖表示,裏這個字在日文叫「うら」,相對於表面,「裏」是我們看不到的那一面,譬如說裏 Menu(うらメニュー)就是指沒有寫在菜單上的菜色。這些年來雖然已去過東京不下二十次,但她一直覺得東京有一個深藏的一面,是一般觀光客看不到的,你必須要真的住在那邊,生活在那邊,才會看到這個城市沒有表現給觀光客或外來人的面貌,不論是美食、文化、禮儀等等。因此本書不只是旅遊書,更是一個定居當地的人的生活觀察。較為適合給去過東京很多次,想要玩一些不一樣,更深入的體驗的人閱讀。

來賓澔岳國際設計工作室負責人陳岳夫先生表示,非常開心今天受邀來歐陽靖的新書發表會,受邀當下,他再次重新回想與歐陽靖的相識過程,看完了這本書之後,曾經在日本求學的他向歐陽靖說:「你把我的青春又翻攪了一遍。」他在 2017 年也有寫作一本《東京散步思考》,但內容是比較偏向觀察建築的部分,而歐陽靖這本書則是把人的相處和內心寫得比較深刻而清晰。他認為本書除了介紹非常裏東京的部分,在她自己的生活上,能夠與一個都市的觀察者身份結合得這麼好,這不只是她呈現了內心,更告訴台灣人怎麼去看日本,是他很佩服的地方。

來賓陳岳夫(左)發表心得。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另一位來賓旅日攝影師 Ivy Chen 也提到,因繼父是日本人,她八歲開始到日本生活,到國中畢業都是在日本接受正統教育,2000 年到 2005 年一直在東京從事劇照師和廣告工作。台灣人現在非常喜歡日本文化,她也很認同這些美好事物,只是像他們這些在日本成長,工作過的人,都會知道「裏」東京的另一個面向。網路世代要看完一本書不是很容易的事,但她收到這本書時是一口氣看完的,覺得好像看完了一部電影,也稱讚歐陽靖文筆真的太棒了。

Ivy Chen 表示,因為她不是一個很會喝酒的人,在日本就很可惜,因為日本是一個很壓抑的民族,他們都需要靠喝酒這件事來抒發情緒。她在看這本書時,覺得歐陽靖把她帶進了日本中,她不敢踏進的巷弄內。「我好像在她的身體裡去經歷了這些事情。」Ivy Chen 回想。還有為什麼在東京的電車上時,撞到人也不想說對不起,好像變成另一種怪獸,那是因為要保護自己,她覺得在那邊若不保護自己,會被淹沒,所以她一面看歐陽靖的書時一面猛點頭。她還跟陳岳夫說,我們三個哪天可以出來喝一杯!

來賓Ivy Chen(左)發表心得。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歐陽靖說,其實她真的有去瞭解為什麼東京人撞到人時,不處理,也不道歉;在這本書裡頭寫到很多歷史和文化,包括東京之前是失落的十年,泡沫經濟崩盤,整個東京工作過勞、物價又高,人又冷漠、又有癡漢、又擁擠、生活費又貴,東京什麼都不好,但你卻會想念它,是因為它是一個非常有文化和深度、值得去探索的城市,而不是到東京只是為了買藥妝、買電器、吃拉麵。

歐陽靖又說,很多店是外國人進不去的,不是因為他們不喜歡外國人,而是他們怕麻煩。東京是國際大城市,但他們的英文程度很差。近幾年去東京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便利商店和快餐店的店員,變成外國人佔大多數了,因為他們自己不想學英文,直接聘請外籍的人來工作。本書裡有提到的幾間店,是連訂位都很困難的。

像書中有提到的一家燒肉店,是歐陽靖所認識的老饕都知道的店家,她去的時候問店員,你們有過外國客人嗎?店員說從來沒有,因為他們不會說英文,所以一有外國客人來就拼命跟他說 NONONO,直接把客人趕走。菜單就是手寫的片假名,所以外國人看不懂,而店址深藏在暗巷裡面,你也不可能剛好路過,除非你知道那家店,就是專門要去吃。書中還有很多間燒肉店、海鮮料理店、小酒館,很多都是初登場,從沒在中文書籍裡出現過,可是對東京人來說卻是不折不扣的名店,而且這幾間店還有隱藏版的彩蛋(うらメニュー),她都把菜單寫出來了。書裡面的那本附冊很實用又保值,她把在日本居酒屋會碰到的肉和酒類都用中文發音寫出來。

把在日本居酒屋會碰到的肉和酒類都用中文發音寫出來。
圖片來源:芋傳媒編輯大甲人攝

主持人問歐陽靖,你吃過最厲害最驚人的日本料理是什麼?歐陽靖說,大家都對日本人有點誤會,覺得他們飲食習慣清淡又高雅,直到她被日本朋友帶去吃東西,才發現他們真的是「茹毛飲血」,口味很重,他們很喜歡吃一種珍饈叫「生內臟」,包括生的雞內臟、豬內臟。他們最基本的料理是生牛肝,每一個人都喜歡吃,台灣人去日本居酒屋連看到馬肉、鯨魚肉,都還是會覺得有一點不習慣。主持人也接話贊同,認為真的很美味。

歐陽靖說,她在書裡頭還特別寫到很多這些特點,台灣人去日本時不見得會點到或吃到的東西,但對東京人來說是他們平常很喜歡吃的料理。

主持人又問歐陽靖,她覺得最能夠代表東京的地區是哪裡?歐陽靖笑回:「很感謝有這個機緣可以讓我住在東京的北邊,因為大家知道,東京的北邊,池袋、荒川、日暮里、板橋,它們是比較窮一點的區域,交通發展沒那麼好,生活機能也沒那麼完備。」,她接著敘述:「我們住北邊的人,想要吃東西、社交、工作,就必須前往渋谷、目黑、新宿等地,我覺得最能代表東京文化的地方還是新宿。我在考察歌舞伎町發展的歷史過程時,發現有名的新宿歌舞伎町和日本黑幫、紅燈區這些,其實一開始是台灣黑道弄起來的,這是台灣人自己都不知道的事。」歐陽靖笑著說。

歐陽靖認為最能代表東京文化的地方是新宿。
圖片來源:翻攝自《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

「聽說曾遇到上戶彩?」歐陽靖表示,她對於明星算是蠻臉盲的,曾在東京看到一個人很瘦小,但有不一樣的氣質,素顏,想說這女生應該是 Model 什麼的,結果被朋友拉去一旁小聲說她是上戶彩。木村拓哉也住附近,很容易會看到。另外,關於澡堂(錢湯せんとう)大家去日本玩時比較少去澡堂,歐陽靖因身上有刺青不能去溫泉,但去澡堂是被允許的。書裡也有寫到,有一些東京澡堂是日本大明星們超愛去的!

主持人最後問,四年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東京對你最大的影響是什麼?歐陽靖回答,居住在東京這個城市讓她學會包容,書裡很多痛苦的經驗,譬如被人家撞到,沒有人扶,要想辦法去理解他們的民族性由來為何;而在理解過程中,也漸漸學會去包容別的文化。一開始來東京觀光時,會覺得這地方好有設計感、好乾淨、好漂亮,男的帥女的美,大家都好時尚,東西又好吃,就覺得是一個很完美的地方,但在這邊生活了幾年,看到了它「裏」的一側,那比較不為人知的一面。譬如它就是很排外、或一些民族性是她一時之間沒辦法接受的,可是她必須去理解造成這種文化的原因。

歐陽靖提到,當初是因為路跑和東京結緣,進而在那生活,這幾年有點像是她的自我探索。「因為我曾是憂鬱症患者,後來為了改善,我用跑步來自我治癒,可是在東京的這幾年,我卻更深入的自我探索。」她真心的說,很想寫這本書,用一個社會觀察者的角度告訴大家我心目中的東京,而感動的是,經過很多的快樂、痛苦、心痛、淚水、壓力、歡樂,總之,這本書終於生出來了。

「覺得它是我的孩子,也是血淚之作。」歐陽靖揚著笑容說。

歐陽靖與她的新書。
圖片來源:芋傳媒大甲人攝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 book_author=” 歐陽靖” book_publisher=”大塊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9/06/27″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6/963-5d14deb053577.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5511?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6″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9373.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locuspublishing.com/Produkt.aspx?bokId=1111CA244A” ext_link_text_2=”大塊文化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