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短暫36年就殞落⋯⋯徹底燃燒生命的台灣天才雕塑家黃土水

水牛群像。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黃土水

[bs-quote quote=”黃土水,在其短暫的 36 歲生涯中,正式研習西洋雕塑僅十五年,卻在雕塑藝術上達到非凡的成就,留下許多難得的傑作,被公認為近代台灣第一位不可多得的天才型雕塑家。”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東方美學再出發─〈釋迦出山〉

1927 年,為了故鄉艋舺龍山寺製作的〈釋迦出山〉,則是黃土水在東方美學與西方雕塑語彙中跳出的絕妙舞姿。釋迦出山的動態,是垂直的「上」與「下」。雕像衣衫的線條向下垂落、表情低眉垂目,是內斂收聚的「下」;而「上」的力量則來自雕像正中的合掌之姿,向上升起的堅毅手掌,彷彿要撐起整個世界的苦難。一上一下形成視覺衝擊,在動與靜之間,捕捉最緊繃的頓點。

身為艋舺人,黃土水對這件作品的委託自然極為重視。他從佛教經典中採取了釋迦出山的那一刻―當悉達多王子不再是王子,也不再是那個困惑於人間苦痛的思考者,而是覺悟者的一刻。他決定出山,將自己還諸紅塵,將佛理傳與世界。

釋迦出山的動作,懷著最大的悲憫與對世界的愛。這是否也表現了黃土水對於自身使命的期許呢?

〈釋迦出山〉的原作為櫻木雕刻,毀於1945 年臺北大空襲3 中,後由倖存之石膏原模進行翻鑄,分別典藏於臺灣省立美術館(今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艋舺龍山寺、臺南開元寺、黃土水家屬等處。

黃土水《釋迦出山》, 1927;銅,111 x 34 x 36 cm。
圖片來源:截自臺灣網路美術館

事實上,不只對自己,黃土水對於故鄉的後進也是有所期許的。在《東洋》雜誌上,他發表的〈出生於臺灣〉一文中這麼寫著:「臺灣是充滿了天賜之美的地上樂土。一旦鄉人們張開眼睛,自由地發揮年輕人的意氣的時刻來臨時,毫無疑問地必然會在此地產生偉大的藝術家。……期待藝術上的『福爾摩沙』時代來臨。

生於斯土,長於斯土,黃土水在反覆的思考、習作中,擷取出當時臺灣最重要的意象―水牛。他此生最終的大型淺浮雕作品〈南國〉(又名〈水牛群像〉),描繪的正是一群悠閒行過芭蕉田的水牛。

浮雕最難表現的景深,在黃土水的作品中一層層推展:近景是赤裸的騎牛少年;第二層是畫面中心的光溜小童與小牛深情對望,右方兩牛交疊,共用一條脊線,巧妙融入了共形的技巧;再推一層,戴著斗笠的放牛童張望著前方,最後用芭蕉葉的曲線統一作品的韻律感。整體作品表現田園牧歌式的美好,張力聚集在牛犢與牧童眼神的交會,將農村社會中人與牛的深厚情感,凝結成歷史性的一刻。

臺北市中山堂-黃土水水牛群像。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黃土水

黃土水是屬於那種徹底燃燒生命的藝術家,在日本留學時,三餐多以番薯粥裹腹,一點時間也不願意浪費。也因為如此,當他全力製作〈水牛群像〉的時候,沒有好好注意每天肚子痛的問題,使得慢性盲腸炎終究惡化,最後因腹膜炎逝世於東京,得年三十六歲。

生命易逝,然而黃土水的志向早在〈出生於臺灣〉一文中寫明:「人類要能永劫不死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精神上的不朽,如孔子、釋迦、基督、但丁、米開蘭基羅、拉菲爾等人。他們在肉體已消失千百年後的今天,卻能保持精神上的不死……創作的快樂實非外人所能理解……請一起踏上藝術之道,到此法喜之境來吧!」

黃土水的作品彷彿豐潤的南方雨露,有山,有河,有土,有海的氣味,自然而然,將西方寫實技巧與東方的文化底蘊相結合,如何形容這樣的天生氣質?啊!就用經典台菜「螺肉蒜」來表現吧!

螺肉蒜

食材:

  • 進口螺肉罐頭
  • 蒜苗一支
  • 瘦肉適量
  • 乾魷魚一尾

步驟

  1. 將乾魷魚泡水,泡發後切片,刻花。(就是把魷魚片上刻烤牛排的菱格紋,手殘者免)
  2. 將蒜苗切段、瘦肉切成肉絲。
  3. 起油鍋,先把肉絲炒香。
  4. 將魷魚片丟進鍋中一起炒香。(可以看到魷魚片捲起來了變得美美der)
  5. 再將螺肉罐頭打開,整罐倒下去。加入適量的水煮滾後,把蒜苗也放進鍋中。試試味道,不夠甜加糖,不夠鹹加鹽。(怎麼覺得自己一直在說廢話)
  6. 完成上桌。
螺肉蒜。
圖片來源:本書作者

圖說:您說說,這是不是一道簡單得渾然天成卻好吃得不可思議的菜呢?裡面有海味,有山珍,有進口舶來品也有本土食材還有草還有神祕的貝類。但是我猜黃土水很節省,在日本都吃番薯粥裹腹,這道菜他應該捨不得吃吧。

本文摘自《藝術家的一日廚房:學校沒教的藝術史:用家常菜向26位藝壇大師致敬》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藝術家的一日廚房:學校沒教的藝術史:用家常菜向26位藝壇大師致敬” book_author=” 潘家欣” book_publisher=”大寫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9/06/0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6/2019-06-2611.36.53.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3085?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6″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7529.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