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吉爾吉斯前總統遭解除豁免權 恐掀政治危機

吉爾吉斯總統秦貝科夫(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吉爾吉斯國會今天投票通過解除前總統阿坦巴耶夫的刑事豁免權,使得他可能遭到正式起訴。這恐怕會在脆弱的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引發政治危機。

法新社報導,檢方指控 62 歲的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違法購地和貪汙,但他因曾任國家元首而享有刑事豁免。效忠現任總統秦貝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的吉爾吉斯國會以 103 對 6 票通過取消豁免。

不過,對阿坦巴耶夫採取不利行動,可能導致吉爾吉斯出現重大政爭。這個國家 1991 年隨蘇聯解體而獨立,此後發生連串政治危機和革命。

態度強硬的阿坦巴耶夫昨天對記者表示,他會抵抗控訴直到最後一刻。他意指秦貝科夫政府表示:「若我屈服於這個黑幫,吉爾吉斯一半人口可能倒下。」

阿坦巴耶夫長期是國內反對派人物。親俄羅斯的吉爾吉斯 2005 和 2010 年分別爆發革命推翻政權後,他是首位在 2017 年完成政權和平轉移的民選總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