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雄大學赴亞銀辦工作坊 小林村民分享重建經歷

適逢莫拉克風災 10 週年,高雄大學與亞洲開發銀行合作,今天在亞銀總部舉辦「韌性城市工作坊」,小林村民、大滿舞團團長王民亮也分享與村民逐步以歌舞療癒災後創傷的經歷。

2009 年 8 月莫拉克颱風襲台,重創高雄山區,造成小林村滅村,數百人死亡,部分倖存的村民平日以傳統舞蹈會友, 2011 年成立「大滿舞團」,經多年努力,不僅赴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表演,今年更登上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王民亮說,莫拉克風災後,他辭掉工作回到家鄉,跟村民一起奮鬥,「一起重建我們的房子、重建我們的生活、找回我們原本產生很大斷層的文化」。

他表示,村民們組成舞團,開始唱歌跳舞,「也開始學習我們的傳統刺繡、傳統網袋、傳統的竹編藝、手工藝,我們開始透過舞團的方式,慢慢把這些東西都找回來,再去跟更多人分享我們的文化的特色。在這過程中,也讓我們的族人開始建立自信心,開始找尋他們在這個災難中被留下來的意義跟價值」。

王民亮告訴與會者:「跳舞的時候,我都會問我們的村民,你為什麼要跳舞?有一位村民就跟我分享說,只要他隔天要去表演,前一天晚上,他(過世的)媽媽會到夢裡跟他一起牽手跳舞。」

王民亮表示:「還是有人會問我們,我們為什麼要唱歌?我都是回答,當我唱歌謠的時候,就會感受到我的家人,還有我的祖靈,其實就在我的身邊。」

今天的工作坊主題為「韌性城市-高雄可學習和複製的實際案例」,亞銀(ADB)城市部門小組主任夏瑪(Manoj Sharma)、菲律賓衛生部前次長吳克能(Kenneth Hartigan-Go)、高雄大學校長王學亮、駐菲副代表朱曦、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教育與學術領域主任麥卡多(Susan Mercado)等人出席。

王學亮說,社會可持續性發展和氣候變遷是亞銀任務之一,偶然機會下,他與亞銀人士談到這個議題,決定和亞銀合作,先到菲律賓辦一場交流,未來希望擴大邀請菲國地方官員到台灣參訪。

王學亮指出,今天有 15 個菲律賓城市的市長或負責災防的官員與會,下個階段希望邀請他們到台灣,亞銀也表示,將派遣 2 名主管和訓練人員等約 20 人組團赴台,進行學術與災防交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