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法官被提名人呂太郎:我個人支持安樂死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今天審查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立委關切安樂死議題,大法官被提名人呂太郎說,個人是支持安樂死的;從人的尊嚴來看,應有權利決定生命最後終止的方式。他也主張設立特別法規範安樂死。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並依序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等人進行詢問。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詢問,是否願意支持安樂死,依照大法官的看法,人是否有可以決定自己死亡的權利

呂太郎表示,以他自身的看法,他基本上支持安樂死,只要過程能夠確保不造成誤殺或其他失誤,從人的尊嚴來看,應有這樣的權利決定生命最後終止的方式;他也說,這是非常複雜且嚴謹的一件事,與刑法第 275 條所規範的加工自殺罪是不一樣的。

許毓仁說,若可以推動安樂死合法化,對減輕健康醫療負擔,給予人性尊嚴皆有幫助,能夠表達進步的社會思想;刑法 275 條加工自殺罪,很容易被當作是加之在安樂死尚未合法化時的罪名,因此是否有修改必要。

呂太郎表示,他認為這條沒有修改的必要,重點是要針對安樂死設立嚴謹、客觀的特別法;他認為安樂死這件事不應將減輕醫療負擔當作重點,應從人的尊嚴來看。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則詢問,從憲法角度如何看待台灣人可能被引渡到中國的問題,呂太郎說,這跟憲法沒有這麼直接的關係,與國際政治有關係,應透過外交或其他方面的努力,讓台灣的人民即使在外國犯罪,也能夠交到台灣來審判。

呂太郎也表示,國際上關於引渡,有重要的原則,包括本國人不引渡,以及引渡請求國必須是法治、司法公正的國家,台灣司法將來如果更獲得世界各國的信賴,認為台灣是人權保障周密、司法完整且獨立公正,引渡到台灣審判的機會與信心就會大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