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兩廳院更無障礙 7月中「雅婷逐字稿」參與演出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人工智慧「雅婷逐字稿」將前進國家級劇院,第一階段將嘗試在演前導聆的內容化作即時字幕,讓不同需求的朋友可以藉由文字的協助,獲得完整的藝文體驗,未來還可能運用在導覽、演後座談、推廣工作坊等,讓場館的無障礙服務再加強,更加實現平權精神。7 月 14 日的「拉縴人」的表演將是雅婷初登場。

在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的致詞中,「雅婷」也首次在公開場域展現功力,即時辨識他的發言內容。台灣人工智慧創辦人杜奕瑾認為,雅婷今天的表現「還可以」,經過學習,將來會越來越好。

雅婷逐字稿即時辨識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的致詞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劉怡汝表示,兩廳院近年致力於「共融」,希望人人體驗、人人平等,過去提出觸摸、手語導聆、即時聽打、托育服務等等,要讓年紀、種族、身障人士等所有的觀眾的需求。

劉怡汝表示,過去兩廳院以聘請真人聽打演前導聆、演後座談內容來協助聽障者觀眾,但缺點是人工仍會有錯誤,且經費問題與想要推廣到其他場館的考量,都讓他們設法找雅婷尋求幫助。

雅婷進入兩廳院開始測試已經有 6 個月,從一開始的六成辨識度,在學習相關知識、行話,與多次的導聆跟座談測試後,目前現在已經達到八成了。「雅婷真是一個聰明的好學生,只是要餵他很多資料。」

「今天是一個起始,還不是一個驗收。雅婷不只惡補藝術史,以後還要天天來看節目。」劉怡汝笑說。過去科技與藝術兩個山頭,不斷呼喊應該對話,如今從雅婷逐字稿,終於找到了展開攜手的機會,不再只是看似相近,但卻始終平行無相交。劉怡汝表示,雅婷回應了兩廳院想要人人共融的期待,更將鼓舞藝術與科技一起攜手探索新的領域。

「聽越多就會越懂」杜奕瑾解釋人工智慧的學習,目前雅婷已經進駐兩廳院與法律領域,就對這些內容的辨識度因此更好一點,而目前許多記者使用雅婷逐字稿 app,杜奕瑾笑稱,聽說目前有關政治人物的內容,準確率有特別的好,因此也期待更多領域願意歡迎人工智慧進入。

「科技來自人性」杜奕瑾表示,目前的科技風潮是軟體體驗先行,掌握體驗者,就掌握未來。過去微軟、蘋果,就是這樣開始人類對電腦、對手機的使用習慣。但若科技沒有文化藝術的內涵,就無法融入人類的生活。

「科技要做出有溫度的東西,有感覺才會用,才會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杜奕瑾以中國上海萬達企業與迪士尼之爭為例,萬達當初認為迪士尼不過就是公主、城堡、雲霄飛車,自信兩年就可以打跑迪士尼,但兩年後,走的是萬達,因為小孩們都熟知迪士尼的每個公主,這就是文創的力量。杜奕瑾認為,台灣的文創與科技,是有機會「強強合作」的,打破過去一直找不到產業該怎麼升級的瓶頸。

雅婷目前也開始辨識音樂,甚至記者會現場的爵士樂也是雅婷創作的,杜奕瑾表示,期待人工智慧未來與藝術互相啟發、互相挑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