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銘洋:台灣是一個國家 無法接受一國兩區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今天審查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問大法官被提名人謝銘洋,是否接受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所言的「一國兩區」說法;謝銘洋說,無法接受,台灣本身也是一個國家。

立法院臨時會昨、今兩天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並依序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等人進行詢問。

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國政願景發表會昨天登場,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韓國瑜說,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很清楚,中華民國有兩個地區,一個自由地區、一個大陸地區,兩岸交流一定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對於韓國瑜的說法,徐永明今天請謝銘洋說明,是否真為「一國兩區」、何謂兩區,以及有沒有辦法接受「一國兩區」、憲法中提到的固有疆域內容等問題。

謝銘洋說,國家固有領域應該要參考憲法增修條文,現在的領域是以現有法律效力所及的範圍為限;不清楚他們的說法,前提是一國,他沒有辦法接受一國兩區,台灣本身自己也是一個國家,至於國名是叫中華民國,還是未來有可能透過人民共同決定去改變名稱,尊重人民的決定,「我們的法律效力不及於對岸,對岸的法律力也不及於我們」。

謝銘洋認為,固有疆域本身是高度不確定的法律概念,必須透過解釋來了解,憲法解釋也要與時俱進,非固守民國 36 年所公布的固有疆域,那個固有疆域有包括外蒙古,那是原始的意義,但現在的意義就是及於台澎金馬。

徐永明也提到,很多民眾為了反對紅色媒體滲透台灣,日前上街表達訴求,如果媒體跟對岸有利益糾葛,在台灣散布假訊息,NCC 依法處理也有撤照的權力,這與言論自由間的關係為何。

謝銘洋說,在民主國家,言論自由很重要,但言論自由必須是真正的自由意志所形成的言論,若這個言論是受到別人的操控,特別是受到金錢的操控,這樣媒體所表達出來的看法,嚴格來說已經是偏頗了。

謝銘洋表示,媒體屬於社會公器,也跟公共利益有密切關係,因此媒體應該要充分揭露資金來源,讓大家知道是否因為拿了誰的錢,所以講了誰的話,但這不是大法官的處理範圍,這是屬於行政權、立法權處理的問題。

徐永明提到,外界質疑黨產會、促轉會都是違憲機關;謝銘洋說,他不這樣認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