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貿易戰傷美消費者信心 降至21個月低點

圖片來源:Pixabay

一項衡量美國經濟的關鍵指標在本月跌至21個月低點,因為消費者擔憂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對企業和就業市場狀況越發悲觀。

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The Conference Board)週二(25 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六月下降 9.8,至 121.5,為 2017 年 9 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低於分析師預計的 131.1。該指數的跌幅也創下2015年7月以來最大。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將下降歸咎於貿易緊張局勢。

消費者對經濟前景缺乏信心

「本月早些時候貿易和關稅緊張局勢的升級似乎動搖了消費者的信心,」機構高級理事佛朗哥(Lynn Franco)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儘管該指數仍處於高位,但持續的不確定性可能導致該指數進一步波動,在某個時候,甚至可能開始削弱消費者對經濟擴張的信心。」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對價值 20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最高加徵25%的關稅,引發北京方面的報復。川普威脅說,如果本週在日本舉行的 20 國集團峰會上不能達成協議,他將對更多中國商品徵稅。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對當前美國經濟形勢以及未來六個月消費者預期的評估。本月的指數與經濟學家預計的強勁經濟走勢形成了對比。今年五月,美國的失業率僅為 3.6%,通貨膨脹率也很低。

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上週表示,不會試圖通過降息來刺激經濟,但對因「不確定性」而改變政策持開放態度。

對未來商業環境感樂觀比例下降

總體而言,消費者對近期經濟前景並不樂觀。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的調查發現,認為商業環境將在六個月內改善的美國人的比例從 21.4% 下降至 18.1%。

對美國就業市場的預期也較低。報告說,預計美國近期將增加就業的比例從 18.4% 降至 17.2%,而預計就業崗位將減少的比例從 13% 上漲到 14.8%。

週二公佈的其他數據預示經濟前景進一步暗淡。美國商務部稱,五月新房銷售經季節因素調整後折合成年率為 62.6 萬套,下降 7.8%,為五個月來的最低水平。經濟學家此前預計,五月份新房銷售將增長 1.9%,至 68 萬套。

美國第二大房屋建築商萊納房屋公司(Lennar)週二表示,截至5月31日的第二季度,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導致每戶房屋損失約 500 美元。

關稅對製造商也造成了衝擊。紐約聯儲製造業指數報告顯示,六月份商業活動急劇下降。全國範圍內的製造商均表示,中國的關稅是他們最擔心的問題之一。

在 2016 年的競選活動中,川普承諾將帶回因全球化而被外包的製造業工作。

(本文轉載自 VOA,原標題《貿易戰影響加劇美消費者信心降至21個月低點》)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