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補給專欄》歐美公司承接上緯風場,對台灣離岸風電有信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離岸風電本土開發商上緯投控日前由董事會通過決議,將出售子公司上緯新能源以及旗下海能風電 100% 股權,引發各界關注。雖然是替產業投下震撼彈,不過在風場開發和營運上來說,其實影響不大,以下就來聊聊背後的原因。

上緯只占海能風場股份 25% 麥格理為大宗

上緯這次宣布要出售的是遴選階段得標的海能風電(Formosa II)的股份,而海能風場的股權結構,是由麥格理資本占 75%,上緯占 25%。麥格理資本是何許人也?麥格理不只是海能風場的大股東,也是示範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Ⅰ)第三大股東,持股 25%。

麥格理集團總部位於澳洲,是提供金融、顧問、投資與基金管理等服務的全球性金融集團,在 27 個國家管理資產近 40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2 兆元)。其下管理的再生能源投資產能超過 11GW,在離岸風電方面,已營運或開發中專案容量超過 6GW,像是英國的 Rhyl Flats、Galloper、Sheringham Shoal、Rampion 風場、德國的 Baltic 2 風場等等,麥格理也有意在南韓開發最新型的浮動式風場。

麥格理在台灣也已累積一定風場開發經驗,除了海能風場之外,也有參與首座大型風場-海洋風場的開發。手上更有與上緯、德國 EnBW 合資的海鼎風場(Formosa III),海鼎風場已經通過環評審查,預計爭取參與下一階段的區塊開發。

承接股份的歐美能源公司 具有一定實力基礎

雖然上緯在 6 月 21 日凌晨召開的重訊記者會上還沒有公布出售對象,僅說明是歐美能源公司,不過根據業界消息,有意進場的歐美能源公司實力雄厚,因此可以對新股東承接上緯的風場有信心。

我們要知道股權買賣去做再融資,在風場開發是很正常的事,不然開發風場不能賣,這些開發商是要持有多少資產才能做下一個風場開發呢? 隨著風場生命週期變化,讓有不同風險胃納的投資人進場,這是正常的商業模式,也讓整個風場建設更加活絡。有歐美公司進場,代表對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有信心,我國的離岸風電市場也會更為國際化!

苗栗竹南外海的台灣首座示範風場海洋風電,將裝置 20 部西門子歌美颯 6 MW級的離岸風機。圖片來源:中央社

風場發起人多一個 風險分攤更為保險

在過去綠能補給站就曾跟大家聊過,風場股權交易實屬正常商業行為,而政府也有一定把關。依照目前行政契約的規定,風場發起人拿到電業執照後,需經由主管機關核准後,才可以移轉讓與。風場即使在轉讓後,由於契約上規定發起人是不可以變更,只能增加的,所以發起人仍須負擔一定的義務。

所以即使上緯賣掉海能風場股份,不過上緯仍屬風場發起人,相關的義務仍在,上緯未來也需與承接風場股權的股東維持合作關係,完成開發階段。而未來風場的新股東,對於風場營運及管理當然也負有義務,換個角度來看,發起人多一個,風場營運的風險可以更加分散、更有保障。

上緯公司決定出售股權,背後可能有許多其商業與公司營運上的考量,對於風場開發營運上來說,影響其實有限。大股東不變、風場一樣會如期如質完工、發起人仍對風場責任負一定義務,再加上有實力堅強的新股東進場,除了風險分攤上更有保障,台灣的離岸風電市場也會更國際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