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畫「習帝」與「林鄭棋」Stellina以畫筆幽默諷刺政治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政治其實很生活化,你我都能侃侃而談。在台灣插畫家 Stellina 的畫筆下,中美貿易戰、香港特首選舉、台灣同婚公投與李明哲事件等嚴肅複雜的議題,都變成幽默有趣、詼諧諷刺的圖像,能激發更多不同的想法與思辨,或讓讀者會心一笑。

Stellina 透過畫筆觀察台灣與國際政治情勢。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Stellina,本名陳筱涵,1992 年生於台北,曾就讀政大外交系,後來到法國研讀國際關係。在「藝術之都」巴黎求學期間,她回想起小時候畫畫的樂趣,開始創作政治諷刺畫,今年 6 月也以「習捲天下」為題,在複合式空間「瀰謎思」舉辦個展,梳理她近三年來對時事新聞的觀察。

「我認為政治與藝術是可以結合的,藝術是一個媒介,能用來表達任何你想表達的事物。」Stellina 說明,大家都會談論政治,只是她透過藝術傳達自己的想法。政治與藝術始終都有關聯在,台灣也一直有政治諷刺畫,以前的報紙都能看到,只是沒有那麼蓬勃發展。

複合式空間「瀰謎思」。
圖片來源:memes瀰謎思提供
Stellina描繪「習皇帝」肖像。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長大後重新拾起畫筆 創作政治諷刺畫

從小在畫室長大、衣服總沾染水彩痕跡的 Stellina,曾立志要走藝術創作之路,卻因為報考國中美術班失利,從此沒了信心,約有兩三年時間不再接觸繪畫。升上高中後,她開始學習法文、對國際政治產生興趣,決定就讀外交系,朝向新的領域前進。

插畫家 Stellina 從小喜愛藝術。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直到赴巴黎唸書,空檔變多、選課更自由彈性,她再次與藝術相逢,修讀人體素描與藝術史等相關課程,並利用課餘時間逛美術館。同時,法國也是一個盛行政治諷刺畫的國度,Stellina 特別喜歡在路邊翻閱報刊雜誌,欣賞這些幽默的圖像,逐漸萌生創作的想法。

2015 年,想念台式熱炒與啤酒滋味的 Stellina 回到台灣,在政府機關任職。隔年,她決定辭去工作,兼職插畫與翻譯過日子,同時與關鍵評論網國際版合作,配合英文新聞報導,描繪風格逗趣活潑的諷刺圖像,訴說全球政治脈動與台灣的處境。

配合新聞描繪幽默有趣的插畫。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大量閱讀資料 才能精準畫出政治議題

以圖像呈現新聞時事或政治議題,最困難的部分是構圖。Stellina 得花時間閱讀大量的資料,找出適合切入的角度與架構,並與編輯進行討論,確認後才下筆創作,像 2017 年香港特首選舉,就要了解它的選舉制度、最終得票數與爭議點,以及民眾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當時,很多人在思考香港是真的一國兩制,還是習近平在背後操控,也有人認為林鄭月娥是中國的爪牙、習近平的棋子,Stellina 便以此為基礎發想,描繪出具體的形象。她說:「政治插畫不是新聞,比較傾向社論,有我很多個人的想法或意見,而我認為是習近平在背後操控。」

諷刺林鄭月娥是習近平的棋子。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作品中,可以看見習近平在白紙上書寫「一國兩制」,但握著鋼筆的右手,其中一根手指竟出現了林鄭月娥,諷刺她只是中國的魁儡。此外,習近平還打翻了印有中國國旗的墨水,「兩」被墨水給遮住,暗示香港將淪為「一國一制」。

舉辦生平第一檔展覽 諷刺習近平稱帝

這三年來,Stellina 累積了不少畫作,決定舉辦生平第一檔展覽,有系統地表達她的所思所想。在整理作品的過程中,她挑選了台灣民眾關注的議題、有切身之感的圖像參展,卻發現有 50% 以上的內容都提及中國,感覺習近平就像一陣旋風,因此將展覽命名為「習捲天下」。

為了呼應主題,她特別將一幅插畫放大為海報,以最有感染力的方式呈現。這件作品沒有複雜的構圖,僅在紅色背景上描繪習近平的黑白頭像,並將左眼改為微博 LOGO,底部則借用英國小說《一九八四》的故事設定,寫上「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象徵習近平透過微博控制言論自由、中國正在實現小說情節。

諷刺習近平用微博控制言論自由。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展場的佈置也經過精心安排,位在中央的紅色簾幕上,懸掛了一幅「習皇帝」的肖像畫,諷刺中國於 2018 年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讓習近平形同稱帝。當觀眾走到紅色簾幕後,還能發現「習皇帝」的背面投影了李明哲的圖像,暗喻他「被消失」177 天的經過。

關於李明哲事件,Stellina 曾畫過三幅相關作品,依序為妻子李凈瑜無法取得入境簽證、中國公開審判李明哲、他最終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五年。在此次展覽中,她選用第二幅圖像來投影,讓觀眾看見李明哲被法官的手緊緊捉住,表達他被中國壓迫的情景。

「習皇帝」的肖像畫掛在紅色布幕上。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紅色布幕背面投影李明哲被捉的圖像。
圖片來源:memes瀰謎思提供

未來將創作長篇紀實漫畫 思考身份認同

「政治諷刺畫挺主觀的,有點類似別人投社論,只是他們用寫的,我用畫的。」Stellina 說明,她試圖把自己的意見用畫作來呈現,讓觀者用不同的觀點去看待同一件事,而圖像本身不能太簡單,也不能太難懂,還要能說故事。

在這次展覽結束後,Stellina 將繼續創作政治諷刺畫,同時探索紀實漫畫的可能性,像她曾描繪台灣人想參觀聯合國總部,卻因為中國的打壓,無法使用自身的護照進入的事件。未來,她也預計推出外婆隨國民黨撤退來台、母親在眷村長大的長篇漫畫。

Stellina 結合錄像創作。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到法國後,我變得比較愛國,開始思考自己的身份認同、台灣有哪些特別的地方。」Stellina 感性說道,在構思長篇漫畫時,她不斷詢問爸媽有關外婆的故事,才知道在外省家庭長大的媽媽只會講中文,無法跟講台語與日文的奶奶對話,需要透過爸爸溝通,這個現象還蠻特殊的。

Stellina 配合展覽舉辦絹印工作坊。
圖片來源:memes瀰謎思提供

習捲天下 Xi is all over 政治插畫展

  • 展期:2019 年 6 月 15 日(六) –2019 年 6 月 28 日(五)
  • 時間:中午 12 點至下午 7 點,週二僅開放至下午 5 點半
  • 地點:m e m e s 瀰謎思(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 346 巷 4 號,麟光捷運站步行 2 分鐘)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