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在東南亞的利益為何?為什麼要跟中國爭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Capturing the human heart.

【美國在東南亞的利益為何?】

美國在東南亞的利益為何?是要如何跟中國「競爭」?這些問題關乎到台灣的戰略佈局,很值得我們了解一下。

美國國防部前任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A. Colby,他在任時主要負責戰略與軍力發展的計劃,也曾主筆 2018 年國防部的國家安全計劃書),日前投書在美國智庫「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所出版的 PacNet 上(這是國關政策界非常重要的電子報),論述東南亞國家在中美之間的角色。

圖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網站

一言以敝之,美國的核心利益是:維持自由且開放的秩序。

簡單來說,美國並不是要「打垮」中國,也不是要「對抗」什麼東西,而是希望各國主權以及貿易秩序不受到任何特定國家的左右。之前在被問到「美國國家安全戰略」(NSS)中把中國與俄羅斯列為競爭對手時,柯伯吉就說了:「美國的新國防戰略並不是要與中國或俄羅斯對抗,而是承認和這些國家間存在競爭,美國必須充實軍事實力,以維護利益、維持和平」。在這樣的目標之下,美國尋求與各國的合作。

美國看待印度太平洋地區,是覺得這區愈來愈重要,尤其扮演的是世界經濟火車頭的角色。然而,中國的影響力愈來愈重要,而且也開始介入各國政府的一些重大決策過程,這引起許多人疑慮,認為會影響到自由開放的秩序。文中舉出數點中國近年的爭議措施,包括對智慧財產權的竊取、各種貿易障礙的實施、以政治力和大型投資案來逼迫小國的決策改變,這些作為都讓各種經濟行為有所扭曲,變成不是當地自由市場機制的決定。文中同時提到中國在此區的軍事影響力愈來愈大,尤其在南海擴建軍事基地的爭議也和許多國家有關聯,中國開始威脅到許多國家的安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中認為,東南亞國家多年來一直盡量在中美之間保持中立,但這樣的態勢或許會愈來愈難維持。美國方面認為,最主要的核心利益是與東南亞國家建立更好的關係,幫助東南亞國家在各種與主權相關的重大政策當中能夠 #保持自主性。同時再度強調,美國並不是要和中國做對抗(confrontation),更不是要「支配」中國。美國最重要的目標是要跟東南亞國家一起加強各方面的自主力量,能夠對一些「太超過」的中國野心踩煞車。

  • The US interest is therefore in strengthening Southeast Asian states and in their standing firm for their sovereign interests.
  • The US thus does not seek confrontation with China, let alone to dominate it; rather, it recognizes that the only way to achieve stability is through competing – building the strength together that is needed to check any overweening Chinese ambitions.

觀測站這裡提供一些我們的看法:

  1. 台灣近年來推動新南向政策,試圖與東南亞國家建立更多聯結。當一個海洋國家、跟美國的印太戰略接軌,這當然是很重要的一環。然而我們還有許多事情要做,例如更全面性地推廣東南亞語言的師資培育及教學課程,建立更多與東南亞國家人民交流的計劃等等。
  2. 了解美國的國家利益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台美關係是台灣最重要的外交關係啊!!現在有許多所謂疑美論者(整天說美國要出賣台灣),或者是一廂情願認為美國會一直對台灣很好的人,或者是認為美國要消滅中共的人,其實都誤解了美國的國防戰略思維。

這篇文章雖然只是一篇投書,但是是出自前任國防部官員之手,也登在重要的政策期刊。很值得我們一讀。

➤ 柯伯吉投書原文:https://pse.is/JLLT6

原文出自 US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