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美10年來最大科技合作「福衛七號」 陳良基:肯定台灣科技實力【影】

圖片來源:管碧玲辦公室/福衛七號發射台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台美 10 年來最大的科技合作計畫「福衛七號」預計在台北時間今天(6/25)下午二點半於美國東岸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的太空梭發射基地發射升空,總統蔡英文也將同步於國家太空中心觀看「福衛七號」發射。科技部長陳良基在美國甘迺迪太空中心受訪時表示,這是幾十年來台美最大的合作案,這項合作案適逢「台灣關係法 40 週年」,有其特別意義,也呈現美方對台灣科技實力的肯定。

陳良基指出,六顆星際要在天上進行全球氣象預報、氣象變遷研究、及電離層動態監測等,難度是很高的,而整個星系的整備與信號融合控制權力是由台灣負責,這也代表台灣的太空技術在這 2、30 年來的努力下,獲得美方大力的支持。

搭載福衛七號的獵鷹重型火箭已經立起
圖片來源:國家太空中心

陳良基表示,「福衛七號」也代表台美雙方對全世界氣候變遷的貢獻度,特別是這次所用的是在低緯度,距離赤道南北往上加約 24 度左右,在 50 度範圍內,比較偏向熱帶區域。美方也特別瞭解未來整個氣候變遷以中低緯度地區是最重要的,「福衛七號」的觀測效果,大幅提升颱風、梅雨及劇烈天氣預報的準確度,可以說是 2.0 版的「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

陳良基說,台美在「福衛七號」合作分工明確,一起利用科技對全世界在面對氣候變遷所需的資訊做科技提供,這個意義是非常特別的。美方對台灣在太空衛星的整備、硬體設施的掌握程度,以及訊號取得後的計算能力相當肯定,在福衛五號成功發射運轉後,證明台灣已具備研製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的能力,期待未來能找到適合雙方共同投入的新台美合作計畫。

福衛七號發射台
圖片來源:管碧玲辦公室

「福衛七號」的發射也吸引許多專程從台灣來的學生、台灣留學生及僑胞到場觀禮,包括「福衛三號」總負責人,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夫婦也親自到場觀禮。陳良基表示,透過科學真正參與,學生一方面覺得興奮,一方面也感受到科學不只是讀教科書而已,而是真的可以變成在世界氣候變遷的過程中,可以協助的力量。相信藉由這樣的親自參與可以刺激更多年輕人對科學的興趣。

陳良基強調,台灣要勇敢的在國際舞台上有更多的出現,這次許多僑胞得知「福衛七號」要發射,紛紛表示希望能參與觀禮活動,顯示台僑對台美關心,也希望台灣能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讓身處在世界各地的台僑可以與台灣一起分享榮耀。

右前方為前國科會主委謝清志夫婦到場觀禮
圖片來源:管碧玲辦公室

陳良基也表示,今天也與 NOAA 及美國商務部副部長等單位做了未來後續合作的討論,台灣今年也啟動為期 10 年的「第三期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而「福衛七號」接替「福衛三號」,代表全世界太空中最精準溫度計的技術得到世界肯定。而在這技術之上,也期待在「第三期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能帶動更多關鍵零組件上太空。

陳良基指出,這些零組件透過在太空上的模擬經驗,將來可以用在更多的商業行為上,而太空中心幾個月前也組成「太空產業協會」,他呼籲也鼓勵更多產業一起來加入,透過在太空環境嚴苛磨練下,共同將台灣高品質、高性能的尖端技術賣給全世界。

觀禮現場坐滿等待民眾。
圖片來源:管碧玲辦公室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長期關注台灣科技發展策略、太空產業佈局,及科學教育紥根。2015 年「福衛五號」遙測衛星發射時,自費派辦公室副主任陳林頌代表前往觀禮,今年「福衛七號」氣象衛星發射再度自費由辦公室副主任陳林頌到場,除了全程參與發射觀禮活動外,也協助服務海外觀禮鄉親,管碧玲也是兩次發射都是立法院唯一派員代表關心的委員。

管碧玲委員表示,她長期關注太空發展計畫,也期待國家可以帶動太空科技產業發展,所以對自製衛星的事非常關心。在「福衛五號」第一批照片回來,發現對焦不佳時,第一時間呼籲全國人民相信科學家,給他們時間,替太空中心安置一個保護網,讓他們免於政治環境的壓力。

管碧玲委員說,因為她對台灣太空發展計畫的關注,辦公室副主任也因此變成太空迷,這次特別再準備旅費讓他前往觀禮。而除了觀禮「福七號」發射外,同時也考察好幾個美國燈塔的營運、教育與燈塔觀光,用力做為另一個關注點:全國燈塔保護與營運、觀光發展的計畫參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