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警方突襲沒收調查報導檔案 澳洲廣播公司提告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kitterphoto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上法院對警方提告,要求歸還他們 5 日突襲公司辦公室時沒收的調查報導檔案,並主張法院應對警方下達禁制令,以防檔案被開啟。

遭警方沒收的爭議檔案內容為澳洲廣播公司兩年前的調查報導,涉及澳洲特種部隊在阿富汗犯下的戰爭罪行。澳洲聯邦警察(AFP)探員 5 日突襲廣播公司雪梨總部,這項行動據稱為針對政府內部吹哨者洩漏「阿富汗檔案」所進行調查工作的一部分。

總經理安德森(Bruce Anderson)指出,澳洲廣播公司也質疑警方搜索令的合憲性,因為它妨礙政治表意自由,且允許警方「增添、刪除或更改」在公司電腦裡搜索到與阿富汗調查報導有關的材料。

警方突襲澳洲廣播公司辦公室前一天,已先對一名坎培拉在地記者下手,將與他一年前所撰報導文章相關的檔案和電腦設備沒收。這篇文章涉及澳洲政府的祕密計畫,內容為允許主要對外情報單位對國內居民進行情蒐。

雇用這名記者的跨國媒體集團「新聞集團」(News Corp.)今天表示,也正準備對警方提告。

以上兩起警方突襲行動在國內外引發許多抗議、批評,指控澳洲政府破壞言論自由。

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堅稱,警方對澳洲廣播公司和新聞集團的調查無涉政治,但確實有必要打擊洩漏機密資料的行為。

澳洲廣播公司和新聞集團今天與澳洲另一主要新聞媒體「第九娛樂公司」(Nine Entertainment)聯手發起行動,要求政府通過法律,以保護記者和新聞自由。

有別於多數西方民主國家,澳洲憲法至今沒有保護言論自由的條文,相關權利法案也付之闕如。

此外,澳洲的誹謗相關罪名也是全球數一數二嚴苛,法院即常下令禁止記者報導司法程序細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