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 薪傳也傳心

廖瓊枝。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創立薪傳歌仔戲劇團滿 30 年,劇團持續演出也培養後進,今年將推出「夢斷黑水溝」北中巡演,用歌仔戲說台灣的故事。

今年也是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成立 20 週年,劇團與基金會一起推出系列活動,除了「夢斷黑水溝」將在台灣戲曲中心、台中國家歌劇院巡演之外,也將舉行全台 10 縣市近百場演出、校園推廣、廖瓊枝藝術錄實專書等系列活動,展現廖瓊枝數十年來為歌仔戲傳承、保存與推廣的成果。

從藝 70 餘年,廖瓊枝見證歌仔戲從繁華到衰落又再度興起的歷史過程,唱腔獨特、身段優美、演技精湛,過去不僅獲教育部薪傳獎、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更獲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歌仔戲保存者」(人間國寶)。

薪傳歌仔戲劇團今天舉行「夢斷黑水溝」巡演記者會。廖瓊枝說,從小到大就是一直演出,一路如瞎子摸象,「因為要演戲,所以辦了歌仔戲團;因為贊助者要我開發票,所以我拿教育部薪傳獎獎金創立了基金會,一切都是從做中學。」

廖瓊枝說,現在劇團交棒給年輕世代張孟逸,「她認真努力,我們一棒接一棒會傳下去。我們不但自己要做好,也希望各級政府單位跟觀眾都支持我們,讓我們把歌仔戲傳承下去。」

文化部長鄭麗君則表示,文化基本法已三讀通過,「未來不管部長是誰,文化預算都不會少。」

鄭麗君說,很感謝廖瓊枝對歌仔戲的奉獻,現在文化部包括傳藝中心有「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習演出及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與「台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計畫」兩計畫,文資局則有國寶藝師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希望透過「以演代訓」「駐團實習」鼓勵藝生學習與演出,「我們一定不讓老師孤單。」

「夢斷黑水溝」由張孟逸、古翊汎與薪傳歌仔戲劇團藝生等演出,內容描述在威權體制下,從唐山移民渡海來台的追夢故事,劇情有典雅的台灣俚語,希望喚起大眾對於台灣土地與文化的記憶。

薪傳歌仔戲劇團「夢斷黑水溝」將於 7 月 27 日起到 28 日演出,地點在台灣戲曲中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