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庫許納中東和平方案 黎巴嫩議長:不會被利誘

黎巴嫩。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ublic_Domain_Photography

黎巴嫩國會議長柏瑞(Nabih Berri)今天(23 日)表示,美國計畫以數十億美元的投資,交換把巴勒斯坦難民永遠安頓在黎巴嫩,黎巴嫩不會被這項計畫利誘。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以巴衝突擘劃的藍圖,預計將由他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在巴林一場會議正式提出。這項藍圖擬用 5 百億美元的投資計畫,來提振巴勒斯坦和周邊阿拉伯國家的經濟,已遭到阿拉伯世界普遍否決,但波斯灣仍有一些國家呼籲應該給這項計畫機會。

黎巴嫩各政黨長期以來皆主張不能把境內巴勒斯坦難民永遠安頓在國內,而黎巴嫩境內普遍認為,這就是庫許納計畫的目標。柏瑞的辦公室透過聲明表示,「認為揮灑數十億美元,就能引誘身陷困難經濟危機的黎巴嫩屈服,或者是拿原則來議價。這些人搞錯了。」

柏瑞說,黎巴嫩的核心原則便是拒絕巴勒斯坦難民定居,難民應該有權返回自己的土地。

讓以遜尼派穆斯林為主的難民永遠定居的想法,在黎巴嫩極其敏感,這種想法令人憂心黎巴嫩的宗派平衡會被撼動。黎巴嫩多個宗教派別曾於 1975 至 1990 年間交戰,當中也包括巴勒斯坦派系。目前黎巴嫩則維持一個權力共享機制。

對於黎巴嫩境內有多少巴勒斯坦難民,各方估計說法不一。聯合國(UN)表示登記難民總數約為 47 萬人,2017 年一份官方普查則指約有 17 萬 5 千名巴勒斯坦難民住在黎巴嫩。

美方的 5 百億美元投資計畫內容包括,在 10 年期間對巴勒斯坦土地投入半數以上款項,同時黎巴嫩將獲得60億美元、約旦 75 億美元、埃及 90 億美元。庫許納 22 日並告訴路透社,川普政府希望波斯灣富裕國家、歐亞各國和民間投資人能夠負擔多數款項。

不過,華府藍圖缺乏以巴衝突的政治解決方案,不只讓巴勒斯坦拒絕接受,也遭到阿拉伯國家否絕。華府則表示之後將會公布政治解決方案。柏瑞則說,任何「以巴勒斯坦志業為代價」的投資,都不會在黎巴嫩找到發芽的沃土。

黎巴嫩也不會參加 6 月 25 至 26 日在巴林的會議。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