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台秋行軍蟲達155例 農民應加強田間巡檢

秋行軍蟲幼蟲蛀食玉米葉。 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防檢局今天表示,截至 22 日,全台秋行軍蟲發生案例確認有 155 件、已執行銷毀 76 件。由於秋行軍蟲繁殖力強,防檢局也呼籲農民把握 3 重點、加強田間巡檢。

「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簡稱應變小組)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秋行軍蟲繁殖力強,一個卵塊存有 100 至 200 顆卵,一隻雌成蟲能生下多達 1000 顆卵,所以檢視摘除卵塊或幼蟲是防疫上的重要工作。

應變小組指出,目前秋行軍蟲僅在玉米植株發生,籲農民加強田間巡檢、撿除卵塊幼蟲,在巡檢時,也應隨身帶著垃圾袋,發現疑似卵塊、蟲體隨手摘除銷毀。

應變小組也提到,農民在巡檢時,有 3 個重點。包含一、目視葉片是否有被危害狀,尤其注意看心葉生長點及部位,再靠近檢視是否有蟲糞。二、巡視下位葉是否有卵塊,檢視葉片是否有被幼齡蟲啃食透明狀痕跡。三、成熟植株仔細查看玉米穗被鑽蛀孔洞及蟲糞,再撥開玉米穗詳細檢查。

根據防檢局統計,截至 22 日止,全台秋行軍蟲發生案例確認有 155 件,已執行銷毀 76 件,噴藥防治 71 件,合計 147 件。

為避免施藥期間造成蜂友損害,應變小組也提醒,目前秋行軍蟲正值第二階段強制施藥期間,全國蜂友可透過防檢局網站資訊,避開管制施藥區域,確保放蜂的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