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從賈維到弗羅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在三年前曾經用「悲慘世界」裡的賈維來形容柯文哲,「賈維和柯文哲都是自我要求甚高的漢子,但是十分缺乏愛人的能力和同情心」,「如果沒有愛和憐憫的同理心,只有 SOP 和檢討報告,這樣是永遠不會成功的」。

當年柯第一任台北市長選舉的時候,我寫了不少文章支持柯文哲,算起來是第一代的柯粉,因為賈維的這篇文章經過電視和報紙媒體的報導,我算起來又變成第一代的柯黑,觀察一個政治人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政治充滿了太多的謊言、轉折和欺騙,人事時地物中一個因素不同,情況就不一樣,而且狡詐的權謀,往往可以解釋為務實的轉變。不分析一個政治人物的內心想法,盲目的崇拜成為「粉」,或是為反對而反對成為「黑」,兩者都不是一件好事情。

柯文哲對中國立場的轉變讓民眾質疑。圖片來源:抓到了!這梗很綠 臉書

法國大文豪雨果有兩本傳世最著名的小說,「悲慘世界」和「鐘樓怪人」,之前柯文哲真的還蠻像「悲慘世界」中的賈維,現在看起來當然不是很像。我覺得他越來越像「鐘樓怪人」中的神父弗羅洛。一個受到良好教育,出生於中產階級、聽話、勤奮、好學的人,他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別人眼中的優秀神父,具有責任感和同情心,甚至收養鐘樓怪人加西莫多,可惜他愛上了愛絲美拉達之後,逐漸地喪失原本的優點,導致最後的悲劇。

弗羅洛一個好人,只因為愛一個漂亮的女生,想要滿足自己的慾望,漸漸的自己充滿人性光輝的那一面產生了陰影。這個慾望本來是正常,但在不擇手段的情況之下,於是產生不好的結果。

柯粉非常討厭柯黑,柯黑就好像醜陋的鐘樓怪人加西莫多一樣,外表醜陋的加西莫多其實內心非常善良,幾乎所有的柯黑以前都是柯粉,弗羅洛一開始可是加西莫多的救命恩人,為什麼兩者的關係會變成這樣,到底是誰的錯?

至於這齣戲最後有什麼結局,加西莫多會不會毀滅了弗羅洛?從巴黎聖母院的鐘塔上把他推下來!就讓我們大家繼續再看下去吧!

在政治中,除了事物的內在道德之外,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但這種道德是良心問題,而不是意見問題。只要他的良心保持不變,那麼人可以改變主意而不會違背他的榮譽。
~維克多.雨果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